江苏扬州:600位老人相聚“爱心村”共享“重阳宴”
发布日期: 2019-10-09 11:27   来源:扬州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每逢佳节倍思亲,重阳节儿女不在身边,但有这么多乡亲相聚一起,有节目看、有人帮忙量血压,还有美味佳肴吃,心里好暖和。”家住江苏扬州景区城北乡槐南村的百岁老人赵永西笑得合不拢嘴。

10月7日,扬州4家志愿服务团队在“爱心村”(景区城北乡槐南村忠恕农民公园),联合举办“孝暖扬城·爱在重阳”第四届红红火火过重阳大型公益活动,邀请扬州市600余位老人看演出、听扬剧、吃重阳宴,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优良传统。

暖心

600位老人看小戏吃大餐

不少人感叹:明年还要来

10月7日上午9点,一辆辆爱心专车有序地驶入“爱心村”,在近100名志愿者地引导下,600余位老人喜笑颜开地走进了“重阳宴”现场。

当所有老人入座后,精彩的节目如约上演。其中春江社区的舞蹈《和谐中国》、扬剧表演艺术家汪琴的《扬剧清唱》、扬州口技艺人的《口技表演》等,赢得了所有老人的掌声。

上午11点30分,“重阳宴”正式开始,老人们一边享用美食,一边竖起大拇指夸赞着此次活动。

“这是我第二年来吃重阳宴,和大家在一起,很开心。”今年72岁的张星光是一位残疾人,无儿无女,出门只能依赖轮椅,在两名志愿者的帮助下,从老城区来到“爱心村”,和其他老人围坐在一起,共话桑麻、共享重阳佳节,内心无比激动。

今年正好100岁的槐南村村民赵永西老人眼眶湿润,哽咽地说,“吃什么不重要,和大家伙在一起,我心里就很开心,只要还能动,明年我还得来。”

用心

救护车、医护人员

百名志愿者筑牢“安全墙”

升国旗、看演出、吃重阳宴,10月7日的“爱心村”一片欢天喜地。

为了保证老人们乘兴而来安全而归,惜缘志愿者协会、相信爱志愿者协会、星火惠万家志愿者协会与扬州市长跑协会在现场安排了近100名志愿者,当老人们用餐时,每桌旁边都站着两三名志愿者,点对点为老人进行服务。另外,重阳宴现场还设置了医护站和救护车,用于应对任何突发情况。

“我这两天一直睡不踏实,想着一定不能出问题。”作为“重阳宴”活动场地的主人,王林坦言,邀请老人同吃“重阳宴”并不复杂,最难的是保证老人们心情愉悦的同时,还要保证他们的安全。

志愿服务靠大家,当王林在公益微信群里提出这个问题时,立即得到了一家医院的支持,当老人们在欣赏节目、享受美味佳肴时,门口就停着一辆救护车,以备不时之需。

尽心

整合“爱心村”资源

让敬老服务更规范、更专业

“今天是我和老伴80岁的生日,和大家一起过,能够得到所有人的祝福,很有意义。”扬剧表演艺术家汪琴笑着说,年年都有重阳节,今年重阳不一般,在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他们夫妻二人在“爱心村”与大家共同庆生,感受爱的力量,感受祖国的强大,令他们一生难忘。

同时,汪琴也对“爱心村”的志愿服务竖起了大拇指,为百名志愿者用行动践行尊老、敬老的大爱点赞。

相比前三届,2019年的重阳节活动很“特殊”。

“前三届都是我们一家志愿服务团队在出力,确实有些吃力。”惜缘志愿者协会会长吕梅梅坦言,以第一届重阳节活动为例,规模虽大,但募集资金不足。

志愿服务不能单打独斗,只有抱团奋进,才能更加规范、更加专业。“自从今年‘爱心村’建成,不断有志愿服务团队加入,整合各个志愿服务团队的资源,大家一起出力,不仅减轻了负担,还让今年的重阳节活动更加有序和规范了。”吕梅梅说,从以往演出节目不够扬剧来凑,到如今的节目上台靠海选;从以往活动经费东凑西借,到如今的人人献出一份爱……这就是“爱心村”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