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德明厅长出席2019长三角民政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 2019-11-20 14:55   来源:养老服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9日,2019长三角民政论坛在合肥举办。论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新理念,引领发展,共享养老”主题,共同商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的长三角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共同收获长三角地区养老合作成果。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三省一市民政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论坛。

论坛上,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作了题为“优化顶层设计 加强设施建设 积极构建尊老颐养服务体系”的主旨演讲。

吕德明指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以积极老龄化思想构建尊老颐养的政策体系、规划体系、设施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更优服务、更多便捷、更好体验。

吕德明提出要着力构建尊老颐养的社会政策体系,加快研究完善退休及社保政策;加快研究推进家庭支持政策,推广“时间银行”制度、“喘息服务”,支持开发老年宜居住宅和代际亲情住宅;加快研究调整产业发展政策,大力发展老年人相关新兴经济门类,开发老年产品,培育老年消费市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要着力构建尊老颐养的规划设计体系,加强统筹发展规划,建议编制《十四五长三角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打破制度和资源壁垒,实现共建共享;落实国土空间规划,注重优化养老等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养老设施合理布局;加强适老城市设计,按照适老化原则,规划设计公共交通设施和城市公共空间,避免圈层化和龄际阻隔。要着力构建尊老颐养的设施建设体系,建设颐养社区,在新建小区中规划建设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对老旧小区进行无障碍改造;推进“原居安老”,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推广设立“家庭养老床位”;打造优质机构,持续开展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制度,构建全领域、多层次、专业化的监管体系。

现场三省一市民政部门还共同签订了《深化长三角区域养老合作与发展•合肥备忘录》。四地民政部门将本着“资源互补、市场共享、务实合作、协同发展”的原则,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合作,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共同推动长三角养老服务事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我省13个设区市民政部门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了论坛相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