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全力提升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 2019-04-12 18:35   来源:仪征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仪征市民政局始终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保基本、兜底线”职能作用,做好困难群众的贴心人,按照《江苏省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扎实提升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水平。

一是突出建立机制,压实部门责任。建立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部门沟通和协作;健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和全面协同机制,协调各方面力量形成救助管理工作合力;建立完善24小时值班、定期上街巡查等制度,明确规范领导职责、受助人员入离站程序和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最大限度减少流浪乞讨现象发生。

二是突出健全信息,加强源头预防。深入全市各个镇(园区),摸底排查流浪乞讨人员和严重精神病人,逐一建立个人信息资料档案,随时查阅和掌握信息动态;针对面临流浪、即将流浪、处于流浪边缘的未成年人,加强源头预防,建立健全救助信息网络,对全市孤儿、单亲家庭儿童和服刑人员子女进行摸底统计、建档造册,详细分析是否有流浪乞讨迹象,做到提前发现、提前介入,从源头杜绝流浪。

三是突出政策宣传,传递民政声音。开展以“暖心民政、让爱回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流动人口较多的车站、广场设立宣传点,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结合大排查大走访宣传活动,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手册,提高了群众对救助政策的知晓率,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

四是突出分类救助,开展无缝服务。开展“夏日送清凉”“冬季送温暖”等专项救助,发现一人、救助一人,联合交警、巡特警、城管、环卫等部门,密织救助网,常态化开展救助工作,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以市区主要路段和废弃房屋等偏僻死角为巡查重点,24小时不间断巡查,实施无缝隙巡查,早发现、早救助。全年救助291人次,无偿救助率、安置率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