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举办20年江葬活动3847位逝者魂归长江
发布日期: 2019-04-12 08:26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让哀思化为一江春水,让生命回归自然。3月30日,江苏省泰州市举行第18次公益性骨灰集体江葬活动。

近年来,随着观念的转变,江葬等生态葬正逐渐为市民所接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世后进行江葬、树葬、花葬等生态葬,成为环保殡葬的先行者。

近日,王先生前来该市寄思园为过世的父亲和母亲申请报名江葬,他的父亲于1999年去世,至今已有20年。“我父亲去世后,一直没有安葬,骨灰盒就寄存在寄思园,前年母亲也去世了,我们几个子女商量之后,决定选择江葬的形式,让父亲和母亲能够以另一种形式团聚。以后,凡是有水的地方皆可寄托哀思。”王先生说。

数据显示,自1998年启动江葬以来,泰州市累计已有3847位逝者的骨灰撒入长江。

市寄思园负责人鞠益民说:“20年来,泰州市选择江葬方式回归自然的市民中,有知识分子,有环保主义者,也有很多的普通老百姓。他们在世时为国家社会尽心尽责,去世后,也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江葬是否会污染饮用水源?这也是很多市民的一个顾虑。对此,鞠益民解释说,人体骨灰的主要成分是钙及磷等无机物,而磷的含量很少,相对于长江这样水体流动频繁的大水域来说,只是沧海一粟,不会污染江水。至于人体生前携带的病原体经高温火化,也不可能进入江水之中。

针对江葬逝者没有墓碑的遗憾,该市民政局于2017年在市卧龙公墓的西广场,建设了一座江葬公祭纪念碑,以此纪念选择江葬的逝者,也为其亲属提供了一处就近祭拜和缅怀亲人的场所。

“随着绿色生态安葬观念的推广,文明祭祀新风蔚然,今年自启动江葬报名工作以来,已有60多户家庭前来登记报名了。”鞠益民表示,为引导群众绿色生态安葬,2014年12月,泰州市出台《泰州市市区节地生态葬法减免和奖补暂行办法》,凡选择江葬的市区户籍居民,可免除江葬直接费用,并给予每例1000元的奖励。

“人死不能复生,如何安葬只是一个方式问题,祭祀在诚心,不在墓地。让老人在世时过得快乐比怎么安葬都强,厚养薄葬才是我们应该提倡的。”提倡江葬的市民陈女士这样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