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民政局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4-04浏览次数:

2018年3月20日,苏州市第六届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

苏州位于长江三角洲中部、江苏省东南部,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重点风景旅游城市,是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现辖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市,吴江区、相城区、吴中区、姑苏区以及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高新区(虎丘区),设有37个街道、53个镇,1162个社区居委会、1026个村委会。全市总面积8657.3平方公里,其中河流、湖泊、滩涂面积占36.6%。户籍人口691万人,常住人口1068.4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市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为统领,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全面推进现代民政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的品牌和经验,走出了一条具有苏州特色的民政改革发展之路。市民政局连续6年获评全省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优秀等次,连续4年获评市级机关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一、坚守民生底线,在为民爱民中彰显民政情怀。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苏州民政人的不懈追求,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一是系统构建托底救助保障、实时金融核对和普惠型自然灾害民生保险 “三项制度”,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率先在全国地级市实现最低生活保障“城乡统筹、标准并轨、同城同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945元,居全国城市前列。率先建成全国领先,覆盖全市30家商业银行、具有实时比对功能的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实现 “大市联网、部门互联共享”。率先在全国建立自然灾害民生保险制度,实现非户籍常住人口全覆盖。率先在全省建立困难家庭“一户一档一策”精准帮扶机制,开展 “因病致贫”家庭常态化帮扶。慈善、福彩公益事业快速发展。苏州市连续四届入围“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十强,“苏州福彩”连续11年销量保持全国地级市首位。二是持续优化惠民殡葬、区划地名、救助管理 “三项服务”,专项事务服务管理得到规范提升。率先在全省建立标准最高、普惠度最广的绿色殡葬制度,被民政部评为“殡葬改革示范单位”。率先在全省建立地方性 “地名公共服务平台”,被民政部评为地名公共服务示范市。率先在全省开展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个案服务活动,创新运用公安部门人脸识别技术开展寻亲工作,帮助长期滞留“三无”人员回归家庭。三是扎实推进双拥模范城、拥军优属服务站、退役军人接收、培训、安置一体化“三个覆盖”,优抚安置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完善拥军政策增强军人荣誉感的实施办法》,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连续两届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满堂红”,所辖4个县级市均获过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是获评数量最多的地级市之一。全市退役士兵培训参训率、“双证”获取率、学员就业率连续多年均达到100%。太仓“入伍即入学、退伍即培训、结业即就业”服务模式在全省推广。

二、深化改革创新,在攻坚克难中激发发展活力。始终把对标找差、自我加压、攻坚克难作为推动苏州民政事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拓宽工作视野和思路,破解发展瓶颈。围绕破解城乡社区普遍存在的工作“行政化”、信息“部门化”、协商“简单化”、资金“单一化”和服务“碎片化”难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创新探索全科社工、社区服务社会化、社区治理协商民主、智慧社区、社区型基金会等“五项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获评江苏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成果,并代表江苏在全国“社会工作与基层民政能力建设”研讨会上介绍经验。全省首创城乡“社区公益金”模式,获评江苏省第四届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成立全国首个地方性社会工作基金会—苏州通鼎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围绕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信息为辅助的‘五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目标,系统布局、整体提升虚拟养老、公建民营、敬老服务等养老服务“三大工程”,养老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其中,“互联网+居家服务”的虚拟养老服务模式覆盖全市所有社区(村)并获评全国民政科技创新奖。率先在全国建立“三项惠老”保险制度,为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老年人个体提供托底保障,全市老年人基本享有“三优四免三补贴”的普惠化老年福利待遇。设立全国首个养老服务业发展引导基金,运用市场机制破解养老瓶颈。全市建有各类养老床位85839张,护理型、社会力量举办(经营)床位分别占比72.9%、67.1%。全市建有护理院56家,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日间照料中心覆盖全市所有城市社区和60%的农村社区。

三、坚持党建统领,在改进作风中体现使命担当。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使党的领导更好地贯穿在民政工作方方面面。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局系统先后开展“五抓五比五创”、弘扬“五种好风气”、“三个远离”等系列教育活动,有效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精气神。结合开展“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对口联系村、社区、企业,共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现场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在得益受惠中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局党委班子作出“向我看齐”的公开承诺,重点对慈善款物收支、退役士兵安置、福彩公益金使用、社会殡仪服务及系统财务管理等12个方面的热难点工作进行有效管理、全程公开、接受监督。局党委强化“主学、主责、主抓、主率”四种意识、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的做法被市纪委转发,2015年被市纪委评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抽查37个市级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满意度”,市民政局综合测评位列第一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