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民政局
来源:邳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4-04浏览次数:

弘扬慈善精神,凝聚爱的力量。“大爱邳州”慈善晚会已连续举行八届,持续动员全社会传递爱心、播种希望,推动慈善事业蓬勃发展

邳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时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找准重点,补齐短板,突破难点,开拓创新,努力逐步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具有邳州特色的民政事业发展新路。

1.创新成果。被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列为第二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被国家标准委列为日间照料服务标准化试点。获得“中国最佳康养旅居度假城市”称号。被中国福利协会授予“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试点单位”和“全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实用基地”。被江苏省民政厅评为“现代民政示范市”、“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市”。被江苏省民政厅、财政厅列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点,日间照料“五助”服务被江苏省质检局标准立项。举办首届全国养老服务认证高峰论坛,并获得全国首张HQCC养老服务认证证书。连续八次获得江苏省“双拥模范城”称号。“安康关爱行动”获江苏省老龄办表彰。碾庄圩战斗纪念馆和禹王山抗日阻击战遗址纪念园分别列入第六批国家烈士纪念设施和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连续三年获得徐州市民政考核第一名,多次荣获“徐州市老龄综合工作优秀单位”、“徐州市基层老龄工作创新奖”等表彰。

2.实绩实效。社会救助方面。成立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市级联席会议,建立了申请救助家庭收入核对机制,完善市、镇、村三级低保公示栏制度,大力开展低保专项整治行动,努力实现应保尽保、精准救助。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健全自然增长机制。强化困境儿童保护,印发了《关于转发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邳州市困境儿童生活补助操作规程》等文件,全力保障困境未成年人教育、医疗康复等方面权益。强化“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持续扩大救助范围,将建档立卡中的低收入家庭纳入救助群体。养老服务方面。大力实施“幸福夕阳”工程,构建符合邳州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制定了《邳州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出台了《邳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邳州市养老机构评估标准》等一系列养老政策,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建设、运营等八套“暂行标准”和《邳州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五助”服务标准》。持续做好80岁以上老年人尊老金和特困供养人员供养资金发放工作。引进湖南康乐年华、南京安康通、南京手牵手、南京援通华颐等4家专业养老社会组织,聘请了南京重享评估中心、南京承阳养老服务中心和方圆养老评估中心等3家评估机构。社会管理方面。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试点实施“社区进小区”;深入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实施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政社互动”,不断深化社区“减负增效”。深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持续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清理“僵尸”社会组织。专项事务方面。深入开展殡葬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解决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殡葬宣传,大力推行生态葬,引导文明殡葬新风尚,推进农村老林地生态改造,建设骨灰堂,提档升级镇、村公益性公墓。依法依规开展婚姻登记服务工作,妥善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扎实开展邳州市与周边县(市、区)行政区域界线界桩更换工作。党风建设方面。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放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持续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教育活动和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廉洁自律,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

3.保障措施。邳州民政以新思维新手段谋划新发展,突出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重点突破与系统推进的关系。坚持把各项工作融入大局去思考、谋划和部署,在聚焦富民、精准扶贫、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二是保基本与高质量的关系。在加强兜底保障的基础上,坚持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将特困供养人员、享受政府基本生活保障的孤儿和建档立卡中的低收入家庭3类人群新纳入医疗救助范围,临时救助大重病种类由7类增至22类,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改革创新与狠抓落实的关系。对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改革事项,坚定不移地推进到底、落实到位,结合邳州实际情况,综合运用规划、政策、市场等手段,实现居家和社区养老的集约效应、规模效应和辐射带动效应,形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邳州样板”。四是抓当前和谋长远的关系。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积极为民政工作的长远发展聚内力、攒后劲。如推动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了社区综合服务用房配置方案,对用房不达标的社区,通过建设、购买、置换、租赁等方式,确保完成社区综合服务用房的建设达标工作。

主动适应新时代,更好满足新需求。邳州将把更多的资源放在“兜底守线”的主职上,把更新的思维用在“精准有效”的供给上,把更实的举措落在“温度质感”的服务上,全力推动民政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