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 杨生奎
来源:泰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4-04浏览次数:

杨生奎,1990年响应国家号召入伍,2000年转业到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2012年至今,担任泰州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29年的时间,对国家来说,并不算长,但对个人来说,却是一个人最好的青春年华,29年的时间,他将自己的整个青春都奉献给了国家。曾经,他无怨无悔,今后,将更加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生奎一直强调自身的执行力和模范带头作用。工作中,他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勤奋、廉洁的真谛,他以勤劳和廉洁奉公的品质开拓了救助管理工作的新天地。

“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是他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入职泰州市救助管理站以来,杨生奎的身影几乎每天都出现在救助管理工作第一线。从流浪者寄宿的桥洞,到困境儿童的家庭,他总是以奔波忙碌、亲民爱民的形象出现在救助对象面前。尽管是周末,也能在救助管理站看到他与救助对象互动的身影。体贴的问候、热心的关怀、周到的救助、严谨的作风,杨生奎呕心沥血地从事着救助管理工作,未曾抱怨过苦、埋怨过累。在落实救助管理工作过程中,他积极寻找救助管理工作的新路子,致力于救助管理途径的新发展。站内开展“温心驿站”继承性创新工作,他迅速部署落实“四进三化”工作,从源头上预防一部分人员外出流浪乞讨。在救助站拓展“温心驿站”服务品牌过程中,他十分注重社会管理创新,积极开展“主动救助”,把救助范围由“救人生存”拓展到“助人生存”,他总是尽自身最大努力,帮受助对象提高自身生存能力。在救助工作中,他带头落实站上开展的“寒冬送温暖”、“夏日送清凉”等活动,及时把棉衣、棉被和清凉油、矿泉水等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防止救助对象寒冬受冻或炎炎夏日中暑。亲力亲为、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使他与救助对象及救助对象家属之间建立起了紧密联系,为构建和谐社会关系贡献了一份力量。在救助站开展“温暖回家路”期间,杨生奎和同事们一道探索创新甄别手段,通过与媒体合作增强社会参与力量,帮助10多名特殊救助对象顺利返乡。在这一过程中,他一路辗转,吃尽苦头,将在外流浪多年的李地洞安全护送到了河南老家,获得了人民群众对他的交口称赞。工作中,他帮助了数以百计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返乡,通过救助窗口对外展示了泰州民政的良好社会形象。他一路前行,一路传播善德善行,用赤子情怀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一创新举措,使救助对象的回家路更加顺畅,同时,让救助工作转型升级,变得更加主动,更加温暖。在他的带领下,救助管理站的各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近年来,在救助站冗杂繁琐的工作中,他心里始终装着救助对象,践行救着助管理工作者的职责,赢得了救助对象及救助对象家属的广泛信任,先后获得了2015年度市十佳模范政法干警个人三等功、泰州市劳模、“第一届泰州市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是他生活及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人生信条。杨生奎的父亲杨斌是名老共产党员,在村里做会计,母亲刘池兰在家务农,妻子在一家物业公司工作。普通的人家,平凡的岗位,同样为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添砖加瓦,发挥了不可小觑的力量。杨生奎一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克己奉公、执著奉献的美德。1990年,杨生奎父母响应国家召唤,将他送入部队,一待十年,父母家人对此理解支持,因为这是国家需要;2000年转业到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2012年任泰州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父母家人同样理解支持,因为这是国家事业。从部队到地方,杨生奎将部队养成的好作风带到救助管理工作中,严于律己、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起到了骨干带头的作用。“天大地大,国家的事业最大”,生活中,杨生奎以身作则,在与其妻子相互理解、支持中,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教导子女树立优良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时刻教育子女要“踏实做事,清白做人,做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最好的家庭教育莫过于言传身教,杨生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孩子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在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要“一身正气、清白做人”。担任救助管理站副站长以来,他任劳任怨地去帮助救助对象,从不求回报。他帮助过的流浪救助对象不计其数,其中不乏家属出于感谢给予各种形式的答谢的,但他始终都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除了感激的话语,他坚决不收取人民群众的财物,他说:“不是不近人情,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在外出差,他总是想着法子给救助站节约经费开支,能够坐公交的,绝不打车,能够步行的,绝不坐公交,一日三餐一切从简,绝不铺张浪费。平时在救助管理站微信群里,他每天都要求自己准时给同事们发早安问候语以及新闻早餐,让同事们能够利用好上班路上的时间了解民情国事,这是对同事的激励也是对自己的约束。救助管理工作中,他时刻把廉洁自律作为行为规范约束自己,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服从救助管理站内的管理安排,顾全大局,自觉地遵守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各项规定,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切实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在党员干部群众以及服务对象心目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

现在,随着泰州市人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与发展,需要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也在逐渐减少,但是他却从来没有放慢自己在救助管理工作中的步伐。杨生奎始终在思考,如何才能够突破救助管理工作中出现的瓶颈,使对救助对象的临时救助作用能够发挥到最大化,使自己的努力能够惠及到更多的困境人群。只要有需要救助的对象,他总能出现在救助第一线;只要有需要劝勉警醒的时候,总能在微信群见到他对同事们的鼓励与提醒,他勤勤恳恳,廉洁奉公的行为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大家。在他的积极带动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网友、社工、心理专家、爱心人士纷纷加入救助管理行动,由此激发了社会正能量,弘扬了人间正气,共同谱写了一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颂歌。如今,他已青春不再,工作中却依然充满闯劲,他说:“只有兢兢业业、廉洁清正地奋斗在救助管理事业中,才能体现生命的厚重,彰显人生的价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