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尹卫民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4-04浏览次数:

尹卫民同志自2012年2月起担任镇江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该同志政治意识强,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部、省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现代民政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近年来,该同志连续三年考核“优秀”,先后被市委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获市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干部”称号,在市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中获“优秀”等次。主要工作事迹如下:

基本民生保障聚焦“精准”求突破。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骗保”问题,2013年建成了全省领先的“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2017年推动该平台与31家银行金融机构数据“互联互通”,实现救助申请对象金融资产信息检查的全覆盖,全面压缩了“骗保”空间。针对“救助公平公正”这一热点话题,以“三步走”实现了大市范围内的城乡低保保障标准一体化。目前,镇江市城乡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710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48%、87%,保障水平位居全省第五。重点民政对象实现供养标准与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年供养标准较2012年分别增长33.7%、46.9%;机构抚养孤儿和社会散居孤儿月人均养育标准分别增长56.4%、48.3%。慈善捐助规模稳步扩大,2017年慈善资金总规模达6.58亿元,救助困难群众58.91万人次,支出救助资金1.02亿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164%、315%、155%,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慈善七星级城市”称号。同时,为解决社会救助“最后一米”问题,着力构建“主动发现”立体式救助体系,有效畅通了困难群众“救急难”绿色通道。此外,通过建立“三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落实重点空巢独居老人“4+1”关爱服务协议等举措,切实保障了“一老一小”的基本权益。

养老服务聚焦“多元”求突破。截至2017年底,全市机构养老总床位数达21524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39张,较2012年增长27%,其中护理型养老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达55%,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覆盖率达100%,基本满足了全市老人入住需求和保障了养老机构的良性发展。同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零”突破,目前全市共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8个、老年人助餐点394个,市区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实现城乡一体、标准一致,全市累计提供助餐服务近100万人次。此外,2017年全市困难老人伤害保险提高至每人每年100元,保险覆盖率达68.58%,位居全省首位。

社区治理聚焦“善治”求突破。2014年全省首家推行“1+X”的中心社区治理模式,通过中心社区集中办理基本社区政务事务,实现基本社区有更多的时间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省级层面于2017年开始鼓励各地建设此模式。全面推行“三社联动”,2017年共投入各类社区购买服务资金4047万元,较2012年增长了约10倍,社区专业化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社区“减负增效”取得突破性进展,社区“乱盖章”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扎实推进网格化建设,共设置全要素网格5889个,配备专职网格员3610个,兼职网格员11450个,实现了网格划分不留盲区、服务全覆盖。积极探索“参与式”社区治理、农村社区“一规五制”和村民小组自治试点工作,为全市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积累了成功经验。同时,深入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目前,全市社会组织达3797家,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11.9个,较2012年增长86.5%。2017年,全国网络社会组织推进会在镇江市成功召开,相关做法得到时任省委李强书记批示肯定。

公共服务聚焦“提效”求突破。全市共建成62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较2012年增长588%。全省首家完成门牌整治工作,共增补设置各类门楼牌38万余块,基本实现“一门一号、一号一牌”。地名普查成果质量得到国务院二普办充分肯定。流浪乞讨救助寻亲实现“零”突破,帮助51名流浪乞讨人员成功寻亲,并妥善解决了28名长期滞留人员的托养问题。全面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市殡仪馆新馆正式运营,建成2800平方米节地安葬墓区和56个公益性骨灰(安息)堂,11类困难群体享受基本殡葬免费服务,显著改善了群众丧葬活动环境。

依法行政聚焦“立制”求突破。突出文件创制与管理,以破解民政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2012年以来共出台民生政策94项,其中多项政策在全省领先。规范内控办理规程,在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和重大合同备案制度的同时,针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依申请信息公开等事项,进一步明确了办理时限、办理要求、办理流程。该内控办理规程得到省厅认可。深化“放管服”改革,民政“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从最初的29%提升至89%以上。注重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通过梳理全系统权力节点337个、确定监控措施366条等举措,实现了权力风险的全方位防范和管控,该做法获得省厅充分认可并在全省民政系统推广。 

干部队伍建设聚焦“活力”求突破。争取市委对民政干部队伍建设支持,在全市编制数压减的背景下,有效解决了民政系统科级干部十余年未提拔使用问题,4名同志被提拔为县处级领导干部。同时,在全系统原有科级干部职数60个的基础上,近年来累计争取新增科级职数16个,进一步畅通了年轻干部提拔通道。此外,不断加强民政干部理论学习,形成了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主,“名师讲堂”“创新论坛”“书记讲堂”“阅分享、悦青春”读书交流、干部外出研修相结合的“六位一体”学习体系。

在尹卫民同志带领下,镇江民政工作连续4次在全省民政工作综合评估获评优秀等次,现代民政示范县(市、区)建设在全省首批实现“满堂红”,“鱼水情军供党员突击队”被国家民政部命名为优质党建服务品牌。2013年市民政局在市人大依法行政评议中位居第一,2017年获镇江市绩效管理考核“十佳单位”,局领导班子被表彰为“一创六争”活动好班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