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郑英铭
来源:东台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4-04浏览次数:

近年来,郑英铭同志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团结率领东台民政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按照“夯实基础、强化服务、创新创特、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紧扣民生导向,突出重点重抓,奋力拼搏,创新发展,实现了东台民政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多项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置。东台建成全省首批现代民政建设示范县(市),创新建立的村居“救急难”互助会获评全国社会救助领域最佳创新实践成果。

一、立场坚定,对党忠诚,自觉强化自我政治觉悟和党性素养。

该同志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能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把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摆在首要位置,以思想坚定明确方向,以行动自觉诠释忠诚,以纪律规矩强化责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带头执行并督促系统内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盐城和东台市委各项规定,以及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准则和作风建设方面的有关规定,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方面的问题。

二、履职尽责,恪尽职守,奋力推动东台民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该同志自2013年6月担任东台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以来,全身心投入民政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积极作为,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坚决落实好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将各项民生政策及时有效地落实到基层群众手中,确保东台民政工作始终在较高层面上运行。一是促进民生政策体系更为健全。先后出台托底救助、社会养老、困境儿童分类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各类社会救助标准按上级政策要求调增到位,综合救助标准苏北领先,2018年1-9月份已发放各类救助保障资金3亿多元,其中医疗救助资金4000多万元。二是推动民政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在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三个工作机制、四个运行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构建起以村居“救急难”互助会为依托的基层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整合民政、医保、新农合和社会保险平台,建立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机制,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总费用报销比例超85%。三是打造服务平台行业领先。2013年以来,先后投入3.6亿元,实施镇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市养老护理院、军休服务中心、婚姻登记中心、新四军一师师部纪念馆、社会救助服务中心、殡葬服务设施等多项民政工程,形成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的民政公共服务体系。

三、突破瓶颈,致力创新,积极引领东台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该同志在夯实各项民政工作基础的同时,能够针对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积极引领干部职工致力创新创特,以此推动东台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建立“救急难”互助会,打通基层社会救助最后100米。为有效解决各项社会救助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瓶颈,他针对基层不少年老体衰、大病重残、智障失能、突遇灾祸的群众不懂政策、不会申请、不能办理,因而不能及时得到政府政策性救助的实际状况,创新建立村居“救急难”互助会,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借助社会组织、社会力量,为这些困难群众帮办落实政府救助政策,在政府救助与困难群众之间构建了一条绿色通道,打通了基层社会救助最后一百米。此举2016年荣获全国社会救助领域最佳创新实践成果。二是致力构建“三个一”涉军工作机制,切实为涉军群体排忧解难。在他的努力下,东台不仅各项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得到较好的落实,而且涉军工作也形成了较为有效和完善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市镇村一条线服务平台上下联动。市退役士兵有关工作领导小组服务办公室、17个镇(区)退役士兵服务中心、405个村(居)退役士兵服务站三级平台上下联动,为各类涉军对象落实政策,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一对一”服务网络贴心帮扶。促成镇村党员干部与重点优抚对象尤其是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士官)“一对一”结对服务,在政策宣传、即时沟通、暖心帮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六位一体”包保责任全面落实。市领导、镇区负责同志、中层干部、村(居)负责人、社区民警、抓手单位结为包保责任共同体,上下同心,责任共担,共同做好涉军工作。三是积极创制“五有”建设标准,区域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实现镇级全覆盖。从2016年开始,为推动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他一方面向上级汇报,一方面和镇区部门协调,充分利用镇级中心敬老院的辐射优势,整合养老医疗服务优质资源,率先在全省提出“五有”建设标准,全力推进镇级区域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社会老人提供综合性养老服务,2018年底将实现镇级全覆盖,提前两年完成省级基层公共服务标准化配置镇级养老类项目建设任务。四是以“社会组织+救援”为思路,探索建立社区联合应急救援机制。2018年,为响应民政部“三社联动”号召,全面提升社区防灾减灾能力,东台民政携手专业社会组织—蓝天救援队,通过整合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在17家试点社区探索成立了三社联动社区应急工作站,建立起社会组织与社区联合应急救援机制。

四、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

作为单位一把手,他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把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首要义务,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带领系统党员干部真正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积极推动系统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始终注重自律、自重、自醒、自警,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大到党纪国法,小到规章制度,他都能严格遵守,始终做到清正廉洁,没有违法违纪行为,在干部职工中具有较高声誉,受到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的首肯和赞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