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 王健
来源:如东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4-04浏览次数:

一、他牢记党的宗旨一心为民、公而忘私。他付出业余时间,主动发现、查找、跟踪流浪者,把流浪者当亲人,把寻亲当事业,走入他们生活中、与他们交流,寻找寻亲线索,研究寻亲方法,撰写成功案例,编写培训教程。他先后帮助县内外近50名滞留的流浪者回到亲人身边。他的成功案例被《新安晚报》、《现代快报》等10多家纸媒体报导,被人民网、中国文明网、新浪网等二十余家网络媒体转载。为此,他被省文明办评为2016年11月份江苏好人。

2012年7月公安机关将一名智障哑巴男孩送到如东救助站。救助站寻亲未果,王健根据哑童所穿外套上的“亚升”图标,顺藤摸瓜,了解到南通亚升安全用品公司离职的祁某某家中有个哑吧儿子,最终促成了哑童祁苏桂顺利回家。正是这段救助流浪儿童的经历,让王健感到,被动的传统救助工作只是守株待兔,主动出击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从那以后,他业余时间时常穿梭在县城巷道内,驻步于商场大门前,观察与垃圾桶旁,和流浪者对话、给流浪者拍照。2013年的1月29日中午,王健在县城三元世纪城内巡查,发现一名流浪汉,在交流中得知他名叫张维勇、属牛、父亲张圣山、阿姐张维珍,还告诉了家中7位数的电话号码。王健从流浪者的口音入手,根据其提供的电话号码,又考虑到电话号码可能升位的可能,在家中不停地试拨电话,终于找到张圣山。《南湖晚报》连续两天对此进行了跟踪报导。从此,王健把为流浪者寻亲当成了体现民政为民的自觉行动。流浪者回家成为他的业余的追求。

2013年1月14日,救助站发现了一名流浪者 “口琴哥”,曾三次从安置点逃跑。为了接近“口琴哥”,王健先后十多次来到“口琴哥”藏身的桥洞内和他交流,前后四次请他到餐馆吃饭,带他到如东文峰大世界逛超市,以帮助他找回失去的记忆。根据口音,王健联系安徽阜阳电视台、颍州晚报等媒体,协助寻亲,同时向安徽省阜南县、县镇两级民政、公安部门请求帮助。历经45天的艰难查寻之后,终于查清了“口琴哥”的真名叫耿平然。为了让他干净回家,王健把耿平然带到浴室,为他洗头、洗澡。正是这次寻亲的曲折经历,让王健在为流浪者寻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觉得每帮助一名流浪者找到亲人,既是自己的幸福,更是民政人的成就。

2013年6月下旬,王健在从如东县城烧烤城一位摊主那里得知了一个流浪者的信息后,利用公休时间来到苴(音加)镇近海村,找到了一位流浪老人。老人用皖北口音说出家在安徽省蚌埠郊区李楼公社黄巷大队。王健在公安机关查不到老人的身份信息,而从流浪老人所讲的地名入手查找,原来,流浪者已被公安机关以为“淹”死了,而且被户口也被注销了的五保老人。正是这次安徽老人“死而复生”的寻亲经历,王健体会到了尊重生命、共享幸福,奉献他人、快乐自己志愿精神,更让他把流浪救助当成了一项事业,成为了一种乐趣。为了提高流浪救助的成功率,他研究寻亲方法,撰写成功寻亲案例,并在网上公布,编写了《流浪救助工作培训教程》,定期组织县救助站人员学习、交流、讨论,强化了救助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还先后为如皋、通州、泰兴、扬州、东台四家救助站滞留的6名流浪者找到了亲人。在王健同志的榜样带动之下,如东县救助站成立6年以来,累计救助流浪者600多人次,护送70多名外地智障及精神病人回家,救助路径跨越贵州、重庆、四川、陕西等14省区,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和省市民政厅的充分肯定。

二、他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收养登记工作为民政带来极大的赞誉。他用党的十八届精神引领、联系收养登记工作实践,撰写了《假弃婴成因和对策初探》的论文,被县、市法学会和省市民政厅分别评为一、二、三等奖。在收养登记工作中,从实践及法律原则出发,在全市率先请求公安机关全免费提供“弃婴(儿童)DNA打拐入库”比对结果,确保被拐、被骗婴幼儿不被收养人借道收养途径“洗白”身份,预防拐卖人口犯罪,为社会弃婴(童)维权保护,建设了“防拐兜底工程”。他追求让弃婴“早上户、早参保、早登记”的目的,从而既节约了财政资金,又维护了弃婴的合法权益;他采取的“借势、借权、借地、借策的“五借法”破解了收养登记工作现实难题,为如东县收养家庭找到了经济、快速、方便的“圆梦”捷径。尤其是为收养弃婴的家庭提供政策告知、资料证明、户籍申报、医保待遇、入园入学五个方面的直通服务,给如东民政带来极大的赞誉度。2017年2月,他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儿童维权工作先进个人”

他认真履职、协调到位,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系统内位置领先。牵头本系统各科室及直属单位开展创建江苏省青少年维权岗。为县政府制定出台系列文件进行了调研、拟稿、汇报。他主动服务、勤于实践,撰写的研讨文章《事实孤儿社会保护可行性对策与建议》被社会政策与研究等多国家级杂志收录,救助保护工作直接处理的儿童维权工作案例有影响。被如东日报、江海晚报、南通日报、现代快报、南通网、江苏网中国社会报等媒体报导、转载,既宣传了儿童维权政策法规,又展现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和形象。2016年12月如东县民政局被省团委评为2015-2016年江苏省青少年维权岗。2017年8月,王健代理了全国首例以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申请人向法院申请变更监护人的案件,依法履行了外地流浪困境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2018年4月,中国社会报、江苏民政网均对此案例给予了报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