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宿城区社会福利院院长 周莉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4-04浏览次数:

周莉,曾经是一名军人,她于1992年入伍在福建福州某部服役3年,1996年退伍后被分配到宿城区社会福利院工作,从当年刚到福利院老年公寓服务组,到后来担任现金会计。2011年担任宿迁市宿城区社会福利院院长。周莉在福利院工作已经是第23年了,她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岗位,奉献给了这样一群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体,其中有许多辛劳和汗水,还有许多辛苦与酸甜。记得当初,周莉看到这些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和一群幼稚的孤残儿时,她毫不犹豫的选择留下,她深知这里的老人和孩子们需要她,于是她把点点滴滴的爱践行在工作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曾先后被评为“宿迁市劳动模范”、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授予“最美巾帼”荣誉称号、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在宿城区社会福利院里生活成长着80余名孤残儿童,他们个个有不同程度的残疾,生活大多不能自理。一年四季,院长周莉和20多名护理员们付出了艰辛与汗水,用人世间最纯朴的情感和真挚的爱心,把党的关怀和社会的关爱奉献给那一颗颗原本受伤而幼稚的心。

孩子们都长大后,她亲自把自己心爱的孩子送出去。周莉说,党和政府是孤儿的亲人,儿童福利院是孤儿的娘家,可她最大的期盼是让福利院的孩子走出去,走入家庭,走入社会。

于是 ,2005年起,宿迁市儿童福利院开始开展涉外送养。迄今为止,已有79个孩子被美、法、荷等11个国家的爱心人士认养。

2011年9月,经群众评议和上级考察任命,周莉被推荐为福利院院长,作为这个特殊大家庭的家长,周莉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一日三餐,一年四季,80多名孤残儿童吃穿医病全装满于心,她既是一家之长,负责日常的工作管理,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她又是一名普通的家庭成员,带头遵守制度,严于律己。

记得那是2011年“六一”儿童节的上午,110民警送来一位刚出生便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婴儿,大家给他起名叫“宿庆坤”,脑后有个杯口大的腐烂的脓包。周莉接收后,立即给孩子洗澡换衣服,在给孩子洗头的时候发现孩子是头盖骨发育不全,后脑勺有个钱币大小的洞,伤口处的肉都腐烂了,头盖骨都能看得清清楚楚,但周莉并没有嫌弃,而是每天都给他清洗伤口,经过她的努力,宿庆坤的伤口渐渐地愈合了。转眼半年多过去了,小婴儿长得白白胖胖,人见人爱。每当看到院内孤残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听见他们一声声“妈妈”地叫唤,周莉都能感受到幸福、体会到骄傲,更实现了自身工作的价值。

2012年7月的一天,宿子萌,宿子莹,宿子欣,3名孤残儿童先后被收养到儿童福利院,宿子萌,宿子莹患先天性心脏病,宿子欣患先天性脊椎裂,病情严重,需要火速前往南京做手术,情急之下,周莉决定,抱着这些还在抢救之中、输着液体的孩子去往南京。所幸的是,孩子们的手术很成功,他们的生命终于保住了。经过一年的治疗,小子萌她们早已恢复到健康状态,一个个长得圆嘟嘟、胖乎乎,天真烂漫洋溢在小脸蛋上,越来越可爱。

在福利院长大的宿白白,在她还是襁褓中的婴儿时,因为先天性心脏病被父母遗弃,她曾被医生预言活不过13周岁,但是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她如今已经30岁了。白白大学毕业以后,恰逢宿迁招聘民政协理员,她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如愿以偿的留在福利院工作,她说她要扎根在这里,像周妈妈一样,用尽自己的全部身心去帮助每一个从小和她一样的孩子,她会始终抱着一颗感恩的心。

和她一样命运的孩子还有很多,后来陆续接收到福利院的宿明威,宿文峰,宿金妍……宿明威因重度唇腭裂被家人遗弃,宿金妍因为先天性心脏病,被父母抛弃,宿文峰自出生无上臂,双腿残疾……他们自身的残疾,使他们成了家庭的遗弃儿, 是周莉她用母亲的慈爱,无私的热情,她用生命里所有的能量为孤残儿童支撑了起一个都姓“宿”的温暖的家。

2013年11月8日,那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宿迁市儿童福利院给两对新人宿马玉、宿小英举行了温馨又浪漫的公益婚礼,周莉按着老宿迁嫁闺女的习俗,置办了全套的嫁妆,那一天的喜酒,周莉觉得特别甜。

而后,马玉生了一个漂亮的女儿。小英生下了一个可爱的男孩。对于这两个女儿,周莉终于彻底放心了——被遗弃的伤痛或许不能完全愈合,但生命的延续,会让她们拥有被爱的权利、爱的能力!

自古忠孝两难全,令周莉深感愧疚的是,她很难抽出时间陪一陪体弱多病的母亲,她把孤寡老人们当成是自己的“双亲”。每逢假日周莉都感到特别内疚,但这个时候家人总是说:“只要你们把院里的老人、孩子照顾好、安置好,把工作干好,这就是我们的心愿。”家人这番朴实的话语,总是给周莉带来力量。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周莉热爱并忠诚于福利事业,在平凡得岗位上发热散热,无怨无悔地当好孤残儿童得好“妈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