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祖堂山社会福利院老三区护士长 周慧娟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 发布日期:2019-04-04浏览次数:

周慧娟,女,198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7月毕业于蚌埠医学院护理专业,本科学历,现为南京市祖堂山社会福利院老年三区护士长。在十几年的护理工作中,她始终立足本职工作,做到服务热情、周到细致,关心老人、体贴病人,并能以身作则,团结同志,勤勤恳恳,努力为老人提供优质全面无缝隙的护理,提升护理质量,打造服务品牌,时刻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每一项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视老人如亲人,做老人好儿女”的服务宗旨。

刻苦钻研 追求进步

2005年,周慧娟作为第一位护理专业毕业的本科护士来到南京市祖堂山社会福利院工作,工作13年来,她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为了给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减轻老人的病痛,她不断学习,苦练基本功,对操作技术精益求精,多次在院护理操作比赛中荣获佳绩。她始终把自己摆在一个学习者的位置上,坚持学习,严以律己,以身作则。2009年她被院里安排赴日本进修学习3个月,回院后,她将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基本知识及康复知识,很好的应用到了临床护理中。她将病房老人的康复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如棒棒球游戏、套圈活动,都得到了工作人员和家属的一致好评。她工作细致,勤于思考,善于创新,有一次她看到病房老人口唇干燥,她一连从家里带来好几个喷雾的小瓶子,给老人湿润口唇,帮助老人解决了口干的难题,减轻了护理员工作量,同事们都夸她有办法,老人家属更是十分感动。

细致服务 爱岗敬业

周慧娟是祖堂山社会福利院护理团队中的主管护师,为办公护士,主要负责与医生沟通办理入院出院、整理病历、执行传达医嘱、记录各项费用等工作,琐碎而繁杂的内容在她手中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每次医生开过的医嘱,她都会及时、反复核对并检查有无差错,是否需要修改。下班后,也经常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指导年轻护士处理临时办公工作,手把手帮助病房护理员进行操作,耐心细致的与老人家属沟通,这都是周慧娟一直在坚守的。周末值班,如果遇见不会处理的医嘱,只要打电话给周慧娟,就能得到全面、详细的解答。同事们都说“只要周护士在,我们就都特别放心。”病房68床的曹爷爷有一次排便困难,护理员给他上了开塞露后仍未能排出,周慧娟得知后,二话没说走入老人的病房,亲自用手给老人掏大便,不嫌脏、不怕臭,在弥漫着异味的病房内没有一声抱怨。8床的沈奶奶脾气不好,多为独处,但她最喜欢小周护士,因为她知道周慧娟护士细致耐心,每天不管多忙,都会帮她削好苹果,且从未间断。

模范担当 履职尽责

2005年到院工作后,周慧娟同志积极要求进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誓言。2013年,周慧娟同志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周慧娟说,“戴着党徽上班,会让我在工作的时候,时刻提醒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她时刻牢记使命、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平凡追求,深深影响和感染着她身边的每一位同事。病房69床的刘奶奶有一次发生噎食事件,周慧娟护士冷静应对,与当班护士一起第一时间开展了抢救,她亲自用手伸到老人口腔里掏饭菜,手指都被扣破了,最后异物成功排出,抢救成功。像这样的紧急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在他们病房发生,每次遇到紧急抢救,周慧娟护士都能快速评估、沉着应对,用娴熟的专业技术与过硬的心理素质,有效提高了病房急诊抢救的成功率,确保了救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切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老服务 助人为乐

周慧娟护士所在的原老年二区年轻护士较多,她们都喜欢这个爱笑的周姐姐,她的默默奉献、积极乐观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们都说,“周护士不但工作负责,对老人关心,对我们年轻的护士也是帮助很多,她经常像大姐姐一样与我们谈心,用过来人的经历为我们排忧解难。特别是刚工作的时候,很多业务操作不熟练,没信心,她总是不厌其烦的解答,亲力亲为的帮助大家”。2015年,周慧娟护士同我院1位护士、2位康复师一同参加南京市的规培康复上岗证培训,学习时间紧、考试任务重,跨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她刻苦学习,勤学好问,并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带着同事们一起认真复习知识,反复练习操作,鼓励大家共同努力,最终4人共同顺利通过考试,得到了市一医院康复科主任的夸奖。2017年春天,周慧娟下班途中发现一位老人精神恍惚,她主动询问,得知老人记不得回家的路,就打了110,并陪伴老人一起等待警察的到来。生活在祖堂山社会福利院的改奶奶特别爱唠叨,虽然周慧娟不负责改奶奶的治疗,但她每天还是会抽时间陪改奶奶聊天。改奶奶病重,医生要给她插胃管,可改奶奶说什么也不让动。医生没办法,找来周慧娟操作,改奶奶欣然接受了治疗。虽然改奶奶已经去世了,但她的儿女至今还不时给周慧娟打电话。2018年1月4日,照看过住院婆婆的周慧娟准备回家,走到鼓楼地铁站附近时,发现一位晕倒的老人,出于医务工作者的本能,她和同时路过的两名医生,第一时间开展了生死救援。当时,老人呼吸心跳骤停,周慧娟帮老人侧过身子,迅速清理口腔异物,开始口对口做人工呼吸,为老人的抢救争取了宝贵时间。在老人被送进医院时,现场群众问她要联系方式,她直说“没必要”。事后多家新闻媒体以“不顾污秽为老人做人工呼吸,黑衣姑娘你在哪?”为标题寻找这位善良的姑娘,周围同事才得知她的暖心善举。陌生网友称她是“真正的活雷锋”,新闻媒体评价她是“冰天雪地里最美的风景”,她平凡而崇高的事迹,感动了我们,也感动了全社会,可周慧娟却说:“这都是应该做的” 。以仁爱之心,做德善之举,这种信念已深深烙印在周慧娟同志的心中。作为一名平凡的护士,她始终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座右铭,默默工作着、付出着。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她正以规范、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立足岗位,面向社会,谱写着一首奉献之曲、青春之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