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黄树贤部长一行来苏调研座谈
发布日期: 2019-05-13 12:08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0日至12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结合出席全国大城市养老服务工作会议暨全国养老服务推进会议,在江苏调研民政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江苏省委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

在座谈会上,黄树贤对近年来江苏民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黄树贤指出,江苏民政工作在民政部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位居前列,在带头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全国改革探路总结经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省民政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给其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迅速深入、层层有力。省委省政府及时召开常委会和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全省民政系统自上而下深入学习研讨,研究落实具体安排。二是省委省政府对民政工作高度重视、指导有力。通过纳入全省发展全局和考核指标体系,加强重点工作部署,健全体制机制,有力推动了全省民政事业发展。三是各项重点工作成效显著。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民政服务体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发挥了积极作用。全省民政工作连续6年获得民政部综合评估优秀等次,连续3年获得省级机关综合考核(绩效考核)第一等次。四是民政工作改革创新成果丰富。全省34家单位参与了全国试点或试验区建设,在养老服务体系、“救急难”、“政社互动”、“社会组织培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先进经验,得到民政部总结推广,为全国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五是民政部门自身建设过硬。全省民政系统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机关基础工作,机关风清气正,干部精神昂扬,为民政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黄树贤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的开局之年,希望江苏民政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再接再厉,奋发进取,努力开创民政事业新局面。一是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上兴起新热潮。要深入推进传达学习,层层推动、层层学习,持续兴起学习热潮。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进一步领会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意义、职责、定位、思路、任务和方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二是要在基本民生保障上取得新成效。要学习贯彻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包括脱贫攻坚的保障、全面小康的保障。江苏要按照基本保障的要求,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把各种救助机制结合起来,织牢织密兜底保障民生安全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持。三是要在发展民政基本社会服务上展现新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大城市养老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大城市养老服务工作会议暨全国养老服务推进会议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重点做好大城市的养老和农村特困人员的保障。同时,推进殡葬改革,完善婚姻登记等基本社会服务,推进民政服务更加均等和普惠。四是要在创新基层社区治理上探索新经验。要把社区建设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发展社区服务,创新“三社联动”,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社区治理服务水平。要坚持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领导,强化社会组织发展管理,大力发展慈善事业、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要进一步做好区划行政管理、地名管理服务,更好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五是要在民政总体改革创新方面作出新表率。要在省委和省政府领导下,继续探索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的路径方法,形成有益的经验借鉴。继续深化社会救助、基层社会治理、养老服务和专项社会事务等领域的改革,继续深化民政“放管服”改革,着力破解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的作用,更好地激发和释放民政发展活力。六是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工作中。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狠抓民政机关基础工作,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为民政事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调研期间,在江苏省申请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黄树贤了解了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充分肯定了通过金融数据交换等方式,拓展核对内容、提升核对能力,促进精准救助的做法。在考察南通市市北护理院、无锡市智慧养老管理服务平台、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老年服务中心时,黄树贤强调,以改革激发养老机构活力,以基本照护险增强群众养老消费能力,以信息化等手段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促进机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相互衔接、智慧化、多样化发展,是我国养老服务的重要发展方向,要继续积极探索、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将更多优质养老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和居民家中。在考察无锡市儿童福利院、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儿童福利中心时,黄树贤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办院,带着责任和爱心做好孤儿养育工作,不断创新养育方式,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在考察苏州工业园区景城邻里中心时,黄树贤强调,要有效发挥社区工作作用,在党委领导下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推进本土化创新,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专业社会工作发展之路;稳步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在考察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时,黄树贤强调,要以百年大计理念,把馆藏物品保护好展示好,彰显其历史价值;继续加强展品收集工作,不断丰富展览内容;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效益,弘扬慈善文化,促进慈善事业发展。黄树贤还出席了南京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揭牌仪式,要求研究基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研究定位,加强部校务实合作,努力破解民政发展重大课题,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民政部有关司局和江苏省民政厅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民政部黄树贤部长一行在省民政厅听取全省民政工作汇报

 民政部黄树贤部长一行考察无锡市儿童福利院

民政部黄树贤部长一行考察南通市北护理院

民政部黄树贤部长一行考察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