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采取四项举措提升公墓建设和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 2019-05-14 17:49   来源:灌南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灌南县加大殡葬改革力度,把公墓建设和管理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在全县展开,公墓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一是编制公墓设施规划。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根据全县人口数量、年平均死亡率等数据,测算出未来十年墓地墓穴需求数量,合理编制出台《灌南县仙游公墓墓穴设施规划》,为该县仙游公墓墓地建设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提供规划保障。整个墓区墓穴建设严格采取招标程序,对所需石材进行网上公示、公开招标,杜绝了徇私舞弊等现象。

二是规范公墓墓型核价。按照“依法公开,加强管理”的原则,要求墓穴经营不得预售、传销、炒买炒卖公墓(墓穴)或利用墓位进行投资经营活动,不得以“回购”、“升值”等虚假宣传手段欺骗群众购买、承租墓葬用地或骨灰存放格位。同时,强化公墓政务信息公开。向社会公示现行政策法规、收费依据、价格标准、工作人员、监督电话、委托服务项目等,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服务项目和价格标准,明码标价、透明消费。

三是推行墓地公示制度。按照“阳光公开,透明操作”的原则,公墓推行墓穴信息公示牌制度,在服务大厅显眼位置公布墓地审批面积、审批墓穴数量、存在墓穴类型、选材、出售价格,推动公墓管理全程阳光化,设立举报意见箱,并开通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每年,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作为行风监督员,对公墓运营情况进行监督。

四是倡导绿色殡葬理念。按照“移风易俗,绿色祭扫”的原则,在“清明节”和“中元节”等祭祀高峰期间,提前谋划做好接待等各项工作,在原有车位开辟停车场供祭祀人群停留,增设饮水机、轮椅、安装洗水台等方便前来祭祀的群众。与此同时,开展鲜花免费换塑料花活动,赢得了广大祭扫群众的广泛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