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幸福树 奋进新时代 全力推动高质量现代民政发展走在前列
来源:常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7-11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州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推进现代民政建设作为种好常州幸福树的重要抓手,集中力量办了一批得民心、顺民意的大事实事,有力推动了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市民政局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连续4年获评全省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优秀等次。

一、始终坚持党政主导,健全机制、激发活力卓有成效

健全党政领导、部门协作、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现代民政运行机制,强化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制度保障。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市委、市政府将民政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重点项目,主要领导累计批示49件次,出台政策文件35个,成立议事协调机构18个。市人大、市政协将养老等议题作为1号建议或重点提案加强督办。市政府将优质养老、兜底救助等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将社区“减负增效”等列为重点督查事项,将护理型床位占比等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形成“大民政”工作格局。二是党建引领聚力。以烈士陵园省、市党员教育实境课堂为基础,打造线上3D实景和线下展馆联合共建的民政系统党建基地;创新开展“为民爱民践初心”主题实践活动,创建党员教育“3211”工程示范点;成立全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打造社会组织党群服务和发展中心,构建“1+6+X+N”网格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模式,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服务提升给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市本级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向窗口授权,首创“2340”工作法,办事时限压缩10-15个工作日。稳妥推进常州行政区划调整,有效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进民政标准化工作,通过验收国家级、省级试点项目各1个、省级试点单位2家,立项民政部行业标准1项,发布江苏省地方标准2项。大力发展“智慧民政”,汇聚“互联网+”智慧养老、综合救助、社区便民、惠民殡葬、地名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形成集约整合、纵横互联、信息共享、多方协同的工作格局。

二、始终恪守为民情怀,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有力有为

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补齐民生短板、恪守民政职责,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筑牢基本民生底线。率先出台社会救助实施办法、支出型贫困救助办法,2017年低保标准达到760元/月,实现同城同标,较2012年增长92.7%;累计医疗救助130.6万人次,临时救助6万人次。率先建立民政牵头的“8+1”救助协调机制,建成“四级联动”的智慧救助管理平台,初步实现“一门受理、一网通办、智能识别、精准救助、阳光运行”。率先建成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与救助管理、“阳光扶贫”等平台联动运行,对17个部门、27项信息实时联网核对、动态管理。首创慈善大病补充保险并覆盖一般家庭,打造“慈善一日捐”等慈善品牌,连续5次入选全国公益慈善城市百强榜。二是强化为老养老服务。建有养老机构109家,护理型床位数、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占比分别达58%、70%,所有敬老院面向社会老人开放。累计建成日间照料中心38个、老年人助餐点475个,城市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实现全覆盖,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达到70.4%和43.1%,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年人占比11.3%。三是维护特殊群体权益。集中、散居孤儿养育标准分别增长78.6%、240%;全面排查无人监护或监护人无照护能力的困境儿童,1087名农村留守儿童得到有效监护。率先实施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养护康”一体化服务项目。养老服务各类补贴年均投入1500万、惠及7.6万人次。累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84亿元、110万人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7326.6万元、69.4万人次。全面建立自然灾害惠民救助保险制度,有效应对“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重特大洪涝灾害等考验,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达46个。稳妥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六连冠”,省级双拥模范城(区)连续两次“满堂红”。

三、始终推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协同善治成果丰硕

将改革创新作为建设现代民政的第一动力,加强重点领域创新试点,探索出一批“常州做法”和“常州经验”。一是塑造“三项融合”康养品牌。率先探索医养融合发展12条路径,实施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补贴,实现养老与医疗融合发展。打造五大特色养老产业园区,获评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和“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地区”,运营全省首个健康养老产品展示中心,举办7届“康养+”产业推介会并成功承办第39届中国(常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博览会,实现事业与产业融合发展。率先开通“12349”为老服务热线,免费安装“一键通”7万多户,居家呼叫、应急救援网络城乡全覆盖,智慧养老服务老年人占比9%,实现传统模式与新兴模式融合发展。“三项融合”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领导批示肯定,养老服务工作受省政府督查激励。二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市委、市政府召开“社区减负增效成果展示暨项目推进”大会,清理规范延伸到社区的8大类负担,平均为社区减负60%以上。率先建成街道(镇)公共服务“一站式”受理平台,首创“四级联动”服务模式,累计改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243个,集聚多方资源下沉社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涌现出溧阳“百姓议事堂”等群众议事模式,多个典型入选民政部优秀案例。三是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活力。率先制定三级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建设规范,首创负责人约谈制度,初步形成“本土孵化+资质认定+政府扶持+社会参与”的培育扶持体系,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11家。连续4年举办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洽谈会,连续7年开展公益创投,今年实施“一起来•益起来”项目,支持专业社工项目12个、公益服务项目107个。率先出台高水平社工人才招引政策,将引进高层次社工人才纳入“龙城英才”计划,社工资格考试通过率全省领先,5人获评江苏省领军人才。

下一步,常州市将以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创新举措、扎实工作,推动现代民政建设再上新台阶,为种好常州幸福树,为全省民政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