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攻坚克难 奋力打造更高质量现代民政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1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民政厅的悉心指导下,无锡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先后获评“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全国社会组织创新示范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地区”,首批通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验收,连续多年获全省民政工作综合评估优秀市,在全省首批获得现代民政创建“满堂红”,“慈福”民生保险品牌获评“中华慈善奖”,“中低收入居民医疗自费支出责任保险”项目获省现代民政建设创新成果第一名。在今年召开的全国民政会议上,无锡市民政局被授予“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一、顶层推动有力度。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政工作,始终把发展民政工作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改革目标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民政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多次就困难群体精准帮扶、养老服务改革、市儿童福利院建设等重要民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讨论民政工作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我市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传达贯彻,对新时期深化民政改革发展提出具体贯彻意见。注重政策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出台规范性文件142件(其中市委、市政府出台文件31件),基本覆盖民政工作方方面面。强化财力支撑,2012年至2018年,我市民政事业资金投入达120.43亿元;全市福彩销售141亿元,筹集公益金15.78亿元,销量增长218.14%;慈善资金总量达18.96亿元,救助困难群众180万人次。

二、兜底保障有精度。一方面,突出改革攻坚,聚焦“因病致贫返贫”这一全国性难题,在全国首创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政策,对8类特定对象、普通对象和特殊对象实行体制外医疗自费全病种救助,救助比例最高分别达80%、60%、50%,覆盖市区60万户中低收入居民家庭。首创“村级医疗互助制度”,目前全市已覆盖162万人,年度补助资金达1.8亿元,该项目2018年被省委省政府列入《江苏省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2019年被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江苏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首创10+3“慈福”民生保险品牌,推动重大病及灾祸等救助市场运作、风险共担,2012年以来全市已累计处理各类理赔案件7.43万起,支付救助慰问金1.1亿元,直接受益10.3万户。另一方面,固守民生底线,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养育、优待抚恤等各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目前,我市临时救助标准、孤残儿童养育标准、“两参”人员慰问标准均居全省首位,其余各项保障标准位居全省前三。全面推进全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实现建档立卡户信息比对全覆盖。

三、养老改革有成效。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是全国、全省较高的地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把养老服务作为重大民生战略工程,紧抓“双试”契机,全面深化养老服务改革。一是增总量。全市养老机构达162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100余家,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各类养老床位总数(含居家养老床位)由2.37万张增加到5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以上。二是提质量。在全国设区市层面率先出台《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目前全市养老机构总床位4万张,其中社会化机构床位占比超过70%。建立养老服务机构保险机制,全市162家养老机构、1100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全面投保综合责任险。至2018年底,我市安康关爱保险覆盖率达51.7%,超额完成省定任务。三是重扶持。全面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目前全市社会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日常运营补贴、医保定点床位补贴、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入职奖励等五项标准均居全省第一,医养结合型机构医保定点审批时限全省最短,全市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51%,居全省领先水平。率先建成智慧养老服务机构90家,在全国领先。

四、基层治理有创新。一是创新社区治理。全国首创社区“扁平化”管理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无锡特色社区治理“五化”模式。率先在全国设区市层面出台《无锡市村务公开规范》。创新村务公开形式和内容,在全市推进村务公开“户户通”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基层民主协商工作,推动村(居)民自治等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做活社会组织。深化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率先在全省启动公益创投活动,截至2018年底,各级财政累计投入5300多万元,资助各类为民服务项目579个。创新推出1000家社会组织结对1000个村(居)的扶贫帮困“双千”行动,目前405个社会组织结对566个社区,精准帮扶困难群众25.92万人。三是培育社工队伍。全市每万人拥有持证社工达10.65人,培育国家、省各类社工领军人才、最美社工27名,居全省前列。

五、公共服务有品质。一是发展儿童福利事业。大力推进孤残儿童养育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在全省率先探索养治教康一体化、二元化家庭寄养、义工亲子陪护等新型养育模式,市儿童福利院先后获评中国儿童福利与收养中心的儿童福利机构社工项目示范基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灯塔项目实验基地。全力推进无锡市儿童福利院易地新建工程,全面提升孤残儿童养育硬件条件。二是深化殡葬改革。在全省设区市层面率先出台殡葬设施布局规划及市区经营性公墓规划。推进多层次、广覆盖的节地生态安葬减免奖补政策,乡镇公益性骨灰堂覆盖率达100%。将文明办丧和节地生态葬减免奖补政策惠及范围扩大至常住人口,实现从殡到葬全面普惠。全市节地生态安葬占比达90%以上,殡葬改革发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民政“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从最初的8%提升到90%以上,网上办事率达100%。创新打造“优抚之家”95家,全市乡镇街道覆盖率达100%。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四级救助网络”初步形成,创新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地名标准化处理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奋力打造高质量现代民政,为全省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