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履职 主动作为 构建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新格局
来源:东台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7-11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省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拓思路、创新实干、履职尽责,组织开展“明天计划”“爱心助学”“温馨传递•结对帮扶”等一系列关爱保护行动,努力为全市儿童营造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充满关爱、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目前,全市共有儿童12.4万名,其中登记建档留守儿童1263名、残疾儿童533名、各类困境儿童369名。建成省级“留守儿童关爱之家”3家,为1149名贫困家庭儿童扶贫建档立卡,954名困难家庭儿童纳入城乡低保救助,32名孤儿纳入孤儿生活保障,救助22名流浪儿童,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

一、立足“高起点、谋大局”,健全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建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民政、教育、妇联、团市委等26个部门和单位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完善保护体系。突出精准施策,研究制定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政策文件。注重统筹谋划,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儿童关爱工作情况,相关部门集中会办、分头分类协调解决发现的问题,今年以来集中会办4次,协调解决户籍登记、监护、贫困生资助等实际问题15条。三是构建关爱网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完善困境儿童社会保护网络,市级成立儿童救助保护中心,镇区设立儿童工作指导服务站,村(居)建立儿童工作联络室,明确三级服务网络工作职责,做到上下衔接、左右协调,实现关爱服务全覆盖。

二、坚持“多举措、优服务”,加强儿童关爱保护管理

一是开展专项行动。2017年起在全市开展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家庭监护、强制报告、临时监护、控辍保学、户口登记、评估帮扶、预警排查和信息报告、打击遗弃等八项工作任务,健全“家庭、政府、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保护工作机制,督促困境儿童父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目前,全市所有留守儿童均纳入有效监护范围,户口登记率达100%。二是实行动态管理。出台《实施方案》,全面部署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每个村(居)配备专职民政助理,确保关爱保护工作沉底盖边。同时不断完善现有信息管理系统,建立留守儿童“一人一档、即时更新”的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儿童信息,公安部门及时登记未上户口儿童,确保一个不少、一个不错。三是强化部门联动。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合力推进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司法机构定期组织儿童参观少年法庭,开展法制讲座;教育系统将儿童关爱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范围,“两免一补”资金优先向留守儿童发放;文化部门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强化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整顿;各类新闻媒体通过刊登倡议书、图片新闻等方式宣传关爱儿童工作。

三、注重“托底线、创特色”,提升儿童关爱保护水平

一是全方位对接大病救助。率先探索从镇区上报救助名单、大病救助名录、媒体求助信息、水滴筹等微信平台中进行筛选核定大病儿童,主动联系并宣传救助政策,及时上门核查,综合运用各种社会救助手段,全力给予救助。截止目前,全市已发放大重病儿童救助资金355.7万元。二是深层次落实政策保障。积极落实上级有关困境儿童保护的相关政策,制定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和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相关实施方案,建立困境儿童生活保障、医疗保障和临时救助制度,同时通过低保、残疾人救助等政策,对困难儿童实施全覆盖保障。进一步扩展和提升困境儿童保障对象和标准,今年已发放困境儿童生活补助360.9万元。三是多途径开展关爱保护。鼓励引导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知心人”,定期深入学校家庭,看望慰问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各学校发挥关爱“主阵地”作用,举办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新视界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主动参与,开展“呵护心灵•助力飞翔”等公益服务项目;200余名爱心人士、10多家爱心企业与近千名儿童互动,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爱心助学”等活动,呵护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民政会议精神,坚持政府统筹、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重点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医疗救助。对全市困境儿童进行再梳理、再摸排,确保全市所有困境儿童纳入城乡医疗救助体系。二是着力减少留守儿童。加强部门协作,引导农村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推动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地入学。三是积极落实关爱措施。由财政兜底做好监护缺失和不力的困境儿童生活保障,以社区为基础加强对儿童的精神关爱,保障儿童安全、健康、快乐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