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慈善理念 激发社工活力 打造南通慈善社工发展新格局
来源:南通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7-11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通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慈社事业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困难群众、弘扬德行善举、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弘扬“守望相助、心向慈善”的地域慈善文化,全市慈社事业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筹集慈善善款17.36亿元,救助困难群众120余万人次。建成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慈善专题博物馆—中华慈善博物馆,南通两度蝉联全国“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从民政工作全局定位,推进慈社事业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慈社事业发展,前瞻谋划,立体部署,突出落实。一是强化制度安排。将慈社事业发展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改善民生的实事内容,与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经常听取慈善工作汇报并作部署。将每年9月5日中华慈善日所在星期设立为“南通慈善周”。二是强化政策支撑。在广泛学习宣传《慈善法》《江苏省慈善条例》等相关法规的基础上,制定施行《市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全市基层慈善组织建设的意见》等政策规章,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慈社政策体系。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市财政足额保障慈善组织工作经费,并连续多年给慈善(基金)会注资,累计达到1.5亿元。每年部署“慈善一日捐”活动,号召全社会参与慈善事业。认真落实公益性捐助税前扣除等优惠政策。四是强化网络建设。各地普遍建立了基层慈善组织孵化基地和慈善工作推进体系,市、县(市、区)、镇(街)、村居(社区)四级慈善工作网络基本形成。全市102个镇(街道)、1923个村居(社区)全部建成慈善分会(工作站)。积极培育发展社工队伍,实行社工考前免费培训,对获证人员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受聘社工专业人才给予岗位补贴。全市社工和志愿者人数超150万人,可追溯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3825万小时。

二、坚持服务民生共享成果,不断激发和夯实慈社事业活力之源、发展之基

始终紧扣慈社事业扶贫济困、服务民生的本质属性,创新举措,激发活力,努力推动慈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助力脱贫攻坚。整合市县慈善资源,创新资助形式,扩大资助范围。“江海阳光•慈善•福彩”助学行动,累计发放助学扶贫资金1亿多元,惠及大中小学生2万余人(次),成为通城最温暖的爱心名片。海门市“光伏扶贫”项目为建档立卡户建立家庭“光伏扶贫电站”,不仅农户家庭用电免费,每年还能获得3600多元的余电进网稳定收入。通州区慈善基金会与区扶贫协会合作,扶持兴农项目22个,使扶贫对象人均年收入提高到8000多元。二是打造特色品牌。重点围绕“六助”开展形式多样的救助活动,打造了“情暖江海”助困、“牵手夕阳”助老、“生命•阳光”助医、“金秋圆梦”助学、“共享蓝天”助残、“情系孤儿”助孤等系列慈善品牌项目。开展“成长守护伞”公益项目,向未满18周岁困境未成年人提供最高5万元的医疗补助,2017年至今已惠及受益儿童142人。三是推广冠名基金。创新在线便捷申请设立慈善基金方式,引导广大爱心企业和市民支持慈善事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冠名基金106个、累计筹集善款3405万元。市红十字会在全省率先开通了支付宝、微信在线捐款通道。四是推动融合发展。围绕民生服务、社会治理主题,连续5年举办南通市公益项目大赛,吸引200余万人次爱心人士参与和关注,扶持300余个阳光助残、扶贫帮困等公益项目落地。深入开展“青春暖冬行动”等志愿主题活动,参与的社工和志愿者超过1300人,服务时长近1.2万小时,受益人数超过5万人次。依托各级公益创业园,孵化出崇川区仁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一批社会工作专业机构,在留守儿童、居家养老等方面广泛开展多形式服务,走上了专业化发展的道路。

三、坚持植根人民滋养民心,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向善的慈社事业氛围

坚持不懈地宣传慈善文化,烘托慈善氛围,发挥社工作用,使慈社事业在全社会深入人心。一是传承发展慈善文化。深入宣传南通独特的江海文化所孕育发展的慈善文化,大力弘扬张謇先生提出的“祁通中西,以弘慈善”的慈善理念,发掘慈善源泉,滋养慈善情怀,推动形成“慈善多美好”“人人可慈善”的良好社会风尚。二是举办慈善宣传活动。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开展公益慈善宣传活动。市委、市政府自2017年起,组织评选“南通慈善奖”,共评选表彰公益慈善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组织和项目30个。连续3年举办“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并结合开展“日行一善”倡议行动、慈善快闪等活动,让社会公众更好感知慈善、参与慈善。充分发挥中华慈善博物馆载体作用,先后开展了慈善大讲堂、道德讲堂活动近80场,促进了慈善文化融合传播。三是讴歌慈善凡人善举。全市慈善典型层出不穷,从莫文隋到宋英、吴锦泉,从江海志愿者到爱心邮路,南通已有11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下一步,我市将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平台、打造项目品牌、丰富慈善文化,构建南通慈社事业发展新格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