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阴区推行社会救助试点改革
发布日期: 2019-08-14 11:02   来源:淮安市淮阴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淮安市淮阴区按照“温情救助”综合改革要求,紧盯“群众办事更便捷、基层负担更减轻、救助效率更提高”的目标,在全区积极推进社会救助领域“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改革试点,逐步形成“四个一”办事模式。该模式推广以来,已受理困难群众救助420余人次,发放救助金160余万元。

一是简化申请,实现救助“一表通”。依托镇(街道)“一门受理”窗口,将过去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两项补贴等各种救助多表申请融合为“一表申请”,申请人只需提交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和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授权书即可申请社会救助。

二是优化流程,实现救助“一次批”。受理申请后,通过线上信息核对、线下入户调查,找准申请人致困“病根”,按照政策“对症下药”,实现一次性全面核查、一次性民主评议、一次性张榜公示、一次性完成审批、一次性救助金打卡。

三是信息共享,实现救助“一张网”。依托“淮安阳光大救助平台”,实时向人社、住建、医保、教体、广电、水电气等相关部门推送救助对象信息,根据致困原因及时“转诊”。8月份实施以来,通过网络审批70余例,大大方便了困难群众。

四是健全机制,实现救助“一次付”。用好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各镇(街道)对发生急难的家庭第一时间启动临时救助备用金给予“先行救助”。截至目前,共发放救助资金140余万元,救助各类急、难、险困难家庭190余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