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民政局精准出击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 2020-01-17 17:30   来源:如皋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如皋市民政局以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度为出发点,大力开展低保专项治理、社会救助创新实践等活动,服务脱贫攻坚和巩固扶贫成效。

社会救助体系确保兜底脱贫。2019年,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5648户10023人,落实补助资金4741万元,月人均补差377元。保障五保供养对象5463人,落实资金5039万元。临时救助1787人次,人均救助1347元,共计落实资金240.7万元。审核发放重度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19744人次,落实资金1.28亿元。7月份及时动态调整全市低保、五保等救助标准,城乡低保、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人员标准同比分别增长4.8%、8.5%、12.1%;同时相应提高了孤儿、江滨医院精神病患者和麻风病患者等特困对象救助标准。

低保专项治理力促精准扶贫。进一步明确凡进必核机制,与全市低保在库对象及其赡养义务人6608户12267人签订授权核查委托书,全面核查收入、财产、支出等状况;及时清退243户610人,占总数的3.6%。开展兜底脱贫“回头看”活动,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提交救助申请但未审批通过的家庭和动态管理中退出的家庭,针对梳理出的1038户家庭进行分类保障,纳入低保308人、五保112人,临时救助195人。强化低保长期公示制度,镇村张榜公示、市级网络公示,同步公布监督举报电话。

社会救助创新实践防止返贫。不断强化社会救助政策和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重病、重残对象纳入“单人保”范围,现全市单人保498人,占全南通市的50%以上。积极探索建立支出型家庭收入精准认定办法,出台《如皋市城乡主要行业收入测算基本标准》和《如皋市支出型贫困家庭认定暂行办法》。建立渐退缓退机制,明确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但在低保标准2倍以内的,给予不超过2020年12月的渐退缓退期,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