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四个更”树立县域养老发展标杆
发布日期: 2020-10-12 14:19   来源:太仓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太仓市不断破解养老难题,以老年人为中心,老年人成主人,让养老变享老,构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文化养老为特色、智慧养老为辅助、医养相结合、银龄互助发展的多元特色养老服务体系,让全市15万多老年人过上了安乐幸福的晚年生活。

一是城乡一体服务网络更加优质均衡。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强化实事工程引领,加快养老机构新建升级和社会化改革,推动全市新建成7家镇区养老机构、6家镇区养老“综合体”,实现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村居覆盖率均达100%,居家社区养老月服务人数近5万人;投资1.2亿元新建成市老年大学,市、镇、村三级老年学校实现全覆盖。

二是多元供给服务模式更加精准高效。为满足日益多元化、专业化服务需求,实施居家养老拓面增能、社区养老星级示范、机构养老质量提升、老年关爱夯基工程四大改革行动,创新将农村留守、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分散特困供养”“困难二无老人”等纳入居家养老援助对象;全市50家余家日间照料中心试点开展了“清单化”社区医养结合服务,10家日间照料中心获评星级社区服务点;全市建成互助小组400多个、“银龄餐桌”156家、“助老加油站”“银龄志愿团队”等老年关爱品牌近百个;“长护险”签约机构近40家,拨付基金2000余万元,服务老年人2000多人。

三是政社共创发展引擎更有活力。持续深化政社互动实践,积极搭建养老服务体系指导中心、养老组织公益园、行业协会“三位一体”人才组织孵化保障网和“三奖励三补贴”人才组织奖补体系,深化“长三角”交流,成立智慧养老太仓研究院,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养老研学品牌,培育和引入了30多家养老服务组织和企业、200多名老年社工、近千名护理员。创新召开养老服务业推介会,连续多年发布年度《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名录》,涉及近百个项目、近1000万元购买资金,社区养老社会运营比例已超95%。

四是综合监管保障体系更加科学高效。坚持共抓、共管、共建养老服务发展保障思路,组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改革发展任务职责;创新政府监管,实施“第三方考评+政府抽查监督”相结合的考评制度,对第三方组织开展的评估、服务、考核进行二次监督,助推精准考评、精准提质;明确养老服务项目建设市镇两级财政各半配套政策,组建了太仓市养老服务安全督导联盟、养老机构消防救援实训基地,开展了10次联合安全检查,整改问题隐患100多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