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民政局创新三项制度推动社会救助改革
发布日期: 2020-10-28 15:41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无锡市民政局聚焦相对贫困问题,不断创新社会救助政策机制,在保障“两不愁”、助力“三保障”、防范“再返贫”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创新中低收入居民疫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责任保险制度。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将医疗自费支出部分列入救助保障范围,实现体制内政策救助与体制外保险补充无缝对接,覆盖市区60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今年以来累计救助4583人,7930笔,共计救助金额814万元。

二是创新“村级医疗互助制度”。以各镇(街道)、村为主体组织实施互助制度,所筹的村级医疗互助资金均由镇(街道)或村委会负责管理,专户储存、专款使用。目前,已覆盖全市787个村(社区),覆盖人数296.4万人,募集资金总额3.44亿元,村民住院医疗个人负担平均减轻27.1%。相继荣获“江苏省2018年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2019年度省现代民政建设优秀成果第一名”“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三是创新10+3“慈福”民生保险制度。着眼社会救助“救急难”领域,将传统救助与保险服务深度融合,以政府资金和慈善、福彩公益金为资金支撑,走出民生保障新路子。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处理各类赔偿案件1.38万起,支付救助慰问金(理赔款)2830.68万元,1.25万户(人)直接受益。相继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项目、全国“慈善创新推动者”奖、被江苏省政府授予“江苏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