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举行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0-10-30 22:11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30日,江苏省民政厅举行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及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救助处、慈善社工处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蒋同进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工作,扩大江苏民政影响力,省民政厅今后将每个季度举行1次集中新闻发布活动,介绍全省民政工作阶段性总体情况、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推进举措,解读相关政策,回应社会关切的民政热点问题。希望通过例行发布制度,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促进交流互动,通过媒体记者的笔端、镜头和话筒,讲好民政故事,传递大爱情怀,展示民生温暖,让更多社会公众了解民政、走进民政、支持民政,为江苏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此次发布会的主题为“展现民政担当,助力脱贫攻坚”。发布会上介绍了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相关情况。“十三五”期间,省民政厅按照“兜底保障一批”的总要求,强化政策衔接,提高救助水平,适度扩围对象,落实应保尽保,创新管理服务,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扛起民生保障兜底责任,为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应有贡献。 “十三五”期间,全省农村低保标准年均增长8.3%,平均补差水平年均增长13.8%。全省255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中,有35%通过低保、特困供养兜底脱贫。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地重点监测易返贫户、易致贫户、支出骤增收入骤减户和潜在救助对象等四类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状况。今年以来累计新增纳入农村低保3.5万人,全省7.8万重点监测对象中,28%的易返贫对象和23%的易致贫对象已纳入低保、特困供养等兜底救助。 

发布会上发布了全省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协作最新情况。目前,全省登记注册社会组织9.7万个,总量居全国第一。近年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引导动员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三区三州”对口支援,助力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参加省内“千社帮扶万户”活动。全省社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采取资金支持、物资支持、智力支持、服务支持等多种方式,开展民生帮扶,参与消费扶贫,聚焦就业扶贫,实施人才和技术帮扶。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共有3290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实施帮扶项目5447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约22.1亿元,受益人数超600万人。

发布会上介绍了全省慈善力量、社工、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情况。目前,全省共有慈善组织604家,社工机构1693家,持证社工6.58万人,登记注册志愿者1600余万人,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2019年起,省、市、县同步启动“聚焦脱贫攻坚慈善项目精准对接”专项行动,以各类特殊群体为重点,开展调研,梳理慈善需求清单,搭建对接平台,截至目前,已组织和指导慈善组织对接了1732个项目,有力促进慈善资源供给与困难群众实际需求精准对接。通过链接慈善资源、培育发展扶贫项目,满足困难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救助需求,形成“情暖江苏”“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春蕾圆梦工程”“让善汇流、为家充电”等一批有温度、有成效的品牌项目。聚焦脱贫后再因病因残返贫现象,开展了驻苏央企事业单位慈善精准扶贫三年行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全省慈善组织依法规范开展募捐活动,截至9月底,全省共募集慈善资金17.47亿元、物资折价5.433亿元,为夺取抗击疫情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发布会上,相关处室负责人还就社会组织开展需求精准对接、“单人保”政策效应及纳入条件、社会工作者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十四五”基本民生保障新思路新举措等回答了记者提问。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台、人民网、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江苏新闻广播等20家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