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出台《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0-11-16 20:19   来源:南通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6日,南通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可持续发展。

新型农村社区,是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的社区类型,是在农村或集镇统一规划建设,居住集约、环境优化、治理有序、服务健全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共同体。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要求,南通市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坚持“基层首创、南通特色”,立足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大着力点,围绕2020年底、2022年底、2025年底三大阶段性目标,明确提出构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新格局、健全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体系、完善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强化新型农村社区产业支撑、打造新型农村社区文明新风尚等五个方面17项重点工作任务,并从建立领导小组、健全政策体系、强化部署推进、强化督导考核等四个方面提出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保障措施,特别明确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硬性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提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水平。

《实施方案》坚持党建引领,推广城镇社区“大党委”做法,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现行农村基层治理服务面临的治理理念滞后、管理体制不顺、自治活力不足、服务能力较弱等突出问题,用新型城镇化的理念推进农村基层治理机制、治理内容、治理平台、治理力量、治理方式改革;坚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规模、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新型农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不同的管理方式,积极打造南通特色;坚持以人为本,根据新型农村社区居民不同特色需求,配套农具存放、作物晾晒、红白喜事集中办理点、电瓶车集中充电桩等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引入居民融入、留守儿童托管看护、失地农民就业创业指导等个性化专业化服务,促进“新市民”尽快融入、有序参与社区服务治理;坚持文化共融,在传承和保护新型农村社区原有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打造特色品牌,在乡土文化与城市文化的融合过程中实现社区居民的价值认同。

下一步,南通市将围绕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推广海安市雅周镇新雅社区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在各县(市)区各选择2到3个试点镇(街道),高质量完成试点建设,并以点带面有序推开,积极探索切实可行、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南通样板,建设完善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