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四举措关爱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 2020-11-02 15:46   来源:沭阳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沭阳县8个乡镇困境儿童“关爱之家”通过验收,至此沭阳县已建成困境儿童“关爱之家”38家。近年来,该县通过完善机制保障、生活保障、监护保障和阵地保障,倾情关爱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构建关爱保护“大格局”。县、乡成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定期排查的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全面构建“家庭尽责、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共同关爱”的关爱保护工作新格局。

二是精准施策发力,打好分类保障“组合拳”。强化摸底排查和动态管理,及时将孤儿、父母无力监护儿童等纳入适度普惠型福利范围,注重强化源头帮扶,织密筑牢困境儿童关爱保障网,目前集中养育和分散养育孤儿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740元、1140元,对父母无力监护、监护缺失和重残重病儿童,则按照分散养育孤儿保障标准的80%、60%、50%发放补助,有效保障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

三是突出监护关爱,确保帮扶探访“全方位”。全面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行动,对全县范围内存在监护缺失、监护困难的儿童,依法依规落实监护责任,签订《农村留守儿童村干部责任区保证书》2777份、《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12763份,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有效遏制监护人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行为,切实兜牢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

四是强化阵地建设,开展关爱活动“常态化”。加快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建设,积极争取机构编制成立儿童福利科,推动县、乡挂牌成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全县现有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40人、村(居)儿童主任395人,并全部经过专业培训。投入600万元新建县社会福利中心,建成后可为300名孤弃儿童提供养、治、康、教照料服务。加快推进困境儿童“百千万”工程建设, 38个“关爱之家”和70个“活动中心”建成使用,定期为困境儿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关爱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