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打好社会救助“组合拳”让困难群众生活更有“底”
发布日期: 2020-11-04 10:32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镇江市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完善统筹衔接、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切实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兜牢兜准兜好。今年以来,全市累计为1.83万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救助金9746万元,实施临时救助2604人次,发放救助金328.855万元,启动动态物价补贴机制8次,累计为20.43万人次民政困难救助对象发放物价补贴2780.65万元,全方位托起困难群众“稳稳的幸福”。

一是强化制度衔接“兜住底”。严格落实自然增长机制,落实重残、重病对象“单人保”、已脱贫低保对象2年缓退、就业成本扣减等制度,帮助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实现稳定脱贫,确保“脱贫不脱政策”。建立以临时救助为枢纽的“急诊救助”模式,完善“主动发现”等监测预警机制,密切关注受疫情、长江禁捕退捕影响的困难群众,及时将返贫人口按规定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二是优化信息覆盖“兜准底”。按照“精准认定、动态管理”的目标要求,强化部门信息共享联动,全省率先建成集救助对象核查、监管、办理于一体化的社会救助、云平台,通过对“房子、车子、票子”等390余项信息数据的跨部门核对,坚决防止“错保、漏保”现象发生。

三是深化综合改革“兜好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温情家访”,引入165名“家访员”参与救助调查,协助基层开展救助申请家庭家什调查、财产公证、核对疑点复查、救助转介、特困人员自理能力评估等工作,有效破解社会救助申请“证明材料多、经办周期长、群众获得感不强”等突出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