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高标准提升民生服务保障水平
发布日期: 2020-11-09 10:34   来源:昆山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温情帮扶困难人群。落实“找差求进”专项工作要求,开展“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联合市扶贫办出台《关于印发建立低收入家庭登记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将原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救助覆盖面由15类拓展至23类。今年10月,调整和优化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救助病种,由16类重病重残对象增加至25类,兜底保障基本民生底线。

二是持续完善儿童保障。会同26家市级部门成立“市困境儿童关爱保障领导小组”,在司法权益保障、关爱保障设施建设等各方面给予困境儿童关怀。推进“党建+社会组织‘双轮驱动’健全困境儿童服务体系”书记项目,建立“关爱困境儿童”行动支部,组织走访10户困境儿童家庭,召开区域性座谈会3场,收集并解决6个共性问题,完善收养评估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两项工作机制。目前,已向810名散居困境儿童发放保障金698.5万元,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比例达到100%。

三是优化养老服务体系。率先在苏州市开展日间照料中心星级评定,首批评选了11家三星级日间照料中心。完成花桥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改扩建,计划12月开工建设阳澄湖康养院、张浦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推进周市、锦溪、周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续建,新增13家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增设310家夜间照护床位,完成300户适老化家庭改造。

四是加强多元社会治理。组织评选19个城乡社区优秀自治案例,总结经验并大力推广。实施社区党建为民服务专项活动,全市社区党组织共申报社区居民议事、困境人员服务等项目941个,申请专项资金4015万元,不断拓宽基层治理筹资渠道,保障社区各项工作开展。培育各类社会组织,使社会组织服务成为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的有效补充和延伸。公益创投、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共开展4977场活动,服务128492人次,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