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民政局聚焦热点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 2020-12-15 15:03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熟市民政局扎实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

一是完善养老服务扶持政策。制定《常熟市扶持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市场环境、加大补贴力度、细化收费标准、保障养老供地、落实税费优惠等方面给予一系列扶持政策,积极引导社会参与,激发市场活力,为推进养老服务业体系化、规范化、产业化发展提供政策保障,逐步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市场主体,促进全市养老服务业健康良好发展。

二是加强养老机构建设管理。加快推进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新建成1家,开工建设5家。积极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建设,新建成2家。组织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指导全市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进行备案登记,完成备案登记15家。

三是推进社区养老设施建设。加大督导力度,持续推进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新建成28家,累计建成330家,实现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全覆盖。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全市301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行社会化运营,占比达91%。

四是优化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化运作,积极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内涵,切实增加接受服务人数。实施银行积分兑换居家养老服务时长项目,吸引更多居家老年人申请享受上门服务;联合市、镇(街道)两级慈善组织开展“情暖弱势长者 共护夜间安康”项目,推进居家养老夜间照护床位建设;开展城区“乐龄助餐”项目,满足城区老年人助餐需求;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全年投入财政资金200多万元,完成近700户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