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深化“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
发布日期: 2020-12-23 13:40   来源:沭阳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沭阳县坚持以“三社联动”为抓手,积极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逐步构建起党委政府领导、社会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社区服务平台。制订出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相关工作意见,对40个社区服务中心实施升级改造,通过新建、改扩建实现6个社区服务中心面积达标,指导社区(村居)制订《人情新风公约》和“一约四会”全覆盖;根据社区规模明确人员配置,普遍建立社区综合服务接待岗,实行“一站式受理、全科式服务”,促进社区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经过不懈努力,全县95%的城市社区、85%的农村社区达到省级和谐社区标准。

二是创新治理模式,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结合疫情防控广泛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积极探索“六联六定”“六代六帮”社区治理模式,成为服务居民、造福居民、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民心工程”,有效解决了困扰社区多年的问题;制订并实施《关于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对社区创建、台账等进行专项清理整顿,切实为基层减负;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全县注册社会组织1650个,每万人达11个。

三是建立共商载体,提升居民自治水平。依法实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提供优质队伍保障;指导村居(社区)建立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村(居)民议事会、理事会等协商载体,协商解决社区群体的利益诉求;组建社区“五老”服务队开设留守儿童“关爱之家”,为孩子们提供品德教育、心理辅导和课余辅导等服务;进一步规范村居(社区)“四民主两公开”活动,积极探索“广场夜话”村民自治新模式,获全省社会治理创新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