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三个聚焦”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 2020-12-24 13:39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自去年8月镇江市被列为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以来,镇江市民政局主动作为、先行先试,通过“三个聚焦”,有力推动了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被民政部、财政部评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验收优秀地区,并获中央财政资金奖励。

一是聚焦提质,实现服务设施标准化。严格按照“新建小区每百户20至30平方米和老旧小区每百户15至20平方米”标准,通过新建配置、购置、租赁、置换、整合等方式,加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力度,确保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按标准配建。在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标准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市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分别达80.2%和52.2%。

二是聚焦需求,实现服务供给精准化。全面摸清服务对象底数,对全市6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低保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分散供养特困、重点空巢独居老人、农村留守老人、重点优抚对象以及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等七类特殊困难老人群体进行全面筛查,对各类对象数量、区域分布做到心中有数,为精准服务奠定基础。探索建立困难老人基本服务清单制度,实现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以县为单位的“城乡一体、标准一致”。

三是聚焦融合,实现服务模式多元化。推动居家、社区、机构融合发展,建成社区嵌入式“居家+社区+机构”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3家,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上门+日托+全托”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与智慧养老融合发展,以新建成的“1+7”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依托,为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的居家养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