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江苏:30条措施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发布日期: 2020-12-26 09: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省政府今天召开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新闻发布会。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列出30条措施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其中,特困救助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

近年江苏省社会救助措施密集出台,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财政投入持续加大,救助水平稳步提升,有力兜牢了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目前,江苏省共保障低保对象45.2万户78.5万人,特困人员21.2万人。低保平均标准达到每人每月771元,以设区市为单位全面实现城乡一体化。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介绍,江苏省《实施意见》在五个方面进行了明确:建立健全分层分类救助体系,构建综合救助格局;在救助主体上,引导慈善组织、社工机构、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政社互动互补形成合力;在发展方向上,促进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进救助服务均等化;在管理体制上,强化“党建+社会救助”,完善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在资源共享上,依托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社会救助资源库。

《实施意见》要求完善低保制度,按户保和按人保相结合,对城乡低收入家庭中的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和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人,以及患有户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认定的重特大疾病的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将特困救助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落实分散供养人员委托照料服务,提高集中供养服务能力,到2025年,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不低于70%。

据介绍,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目标是构建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社会救助体系,为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筑牢底线。计划“三步走”来实现改革目标:到2021年,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救助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制度健全、政策衔接、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格局更加成熟定型。到2025年,救助覆盖面有效拓宽,救助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到2035年,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众,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密实牢靠,适应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