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暨“金民工程”系统应用培训班在南京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2-29 17:37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8日,省民政厅在南京举行民政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暨“金民工程”系统应用培训班,统筹谋划“十四五”民政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金民工程”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在我省落地应用。厅各处室、相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各设区市民政局信息化主管处室、社会救助处、养老服务处、核对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培训。

培训班介绍了“金民工程”总体情况,部署了我省试点工作,系统承建单位围绕“金民工程”全国养老服务管理系统、全国社会救助管理系统和新版江苏省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进行了讲解,详细介绍系统架构、主要功能、业务流程等,演示了系统操作,并就下一步推广应用、数据迁移、共享协同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座谈会上,各设区市民政局和厅相关处室、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回顾总结近年来各地各条线信息化工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当前民政信息化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共同探讨“十四五”民政信息化发展思路举措,并就《江苏省“数字民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了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推进民政信息化发展凝聚了思想共识,提供了有益参考。

会议强调,做好“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民政信息化工作,要强化统筹协调,做好顶层设计,坚持“一张图”规划,树牢“一盘棋”理念,明确“一体化”目标,加强左右协同和上下联动,完善推进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分阶段、按步骤、又快又稳地推动民政信息化建设应用。要强化融合融通,针对信息孤岛、重复建设等问题,以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为途径,以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治理和服务为主线,加快平台再造、流程再造、管理再造、服务再造,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用。要强化创新引领,创新发展理念、建设思路、技术路径、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民政工作深度融合,以场景应用和管理赋能为抓手,全面促进精准服务与高效监管,推动民政工作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