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部署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2-29 20:58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9日,省民政厅印发通知,就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全省各地民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广大困难群众和民政服务对象度过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

通知指出,各地民政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树牢底线思维,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好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救助管理站、殡仪馆、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婚姻登记处等民政服务机构冬春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物”同防,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做好医用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储备、民政服务机构内重点人群定期检测、疫苗接种、其他传染病防治等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减少聚餐、聚会。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关心困难群众冷暖,广泛组织开展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老年人、孤儿、农村留守妇女和儿童、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等各类保障资金,做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渔民的兜底保障工作。要强化临时救助工作,畅通社会救助渠道,确保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要密切关注物价变化,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重点空巢独居老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特殊困难残疾人的节前巡访、安全保护和关心关爱,确保他们安全过冬、温暖过节。

通知强调,要稳妥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严格依法依规推进,及时发现和解决换届选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按期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要持续深入开展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全面管控风险,及时消除隐患。要加大节日期间宣传引导力度,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婚丧嫁娶陋习。要聚焦民政重点领域以及群体性上访等矛盾纠纷,开展社会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就地、稳妥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合法诉求。

通知强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各地民政部门和有关单位领导班子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具体办法》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坚决纠正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生保障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通知还对“两节”期间应急值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