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江苏出台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20-12-30 09:33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聚焦“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主题,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就《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特色亮点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介绍。

戚锡生介绍,该实施意见围绕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三条主线,共提出8个方面30条具体举措,并附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一是明确了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目标和“三步走”计划; 二是打造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对救助对象按照困难程度划分为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急难对象等不同圈层;三是积极发展服务类救助,细化了社会救助服务内容;四是完善基本生活救助标准调整机制,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合理确定救助水平,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五是健全专项救助制度,在低保对象之外,为各部门实施专项救助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标签对象,从制度体系设计上打破“低保捆绑”“悬崖效应”;六是完善主动发现机制,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在社会救助领域的运用,强化多主体、多层面、多渠道的主动发现;七是优化审核确认程序,深化江苏“温情社会救助”改革,让困难群众申办社会救助“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 八是健全救助工作网络,构建全省统一的社会救助经办管理体系,实现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