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迅速贯彻民政部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20-02-21 20:34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21日下午,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系统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特别是捐赠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全国民政系统充分履行好法定职责,做好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监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主持会议。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戚锡生,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及相关省级慈善组织负责人在江苏省厅分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民政局、各级慈善会、红十字会在当地分会场同步收看。民政部电视电话会后,戚锡生紧接着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民政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我省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戚锡生指出,指导监督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工作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民政部门的法定职责。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捐赠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民政部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做好慈善捐赠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主动作为,压实责任,履行法定职责,指导慈善组织、红十字会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的监管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戚锡生要求,我省各级慈善会、红十字会要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各项要求,细化抓实下一阶段工作。一是依法依规开展募捐活动,严格遵守慈善捐赠等法律法规,做好公开募捐方案备案并根据备案内容开展相关活动。二是加快推进捐赠款物拨付,严格工作程序,加快工作节奏,做到捐赠款物快进快出、物走账清,防止积压,绝不允许将捐赠款物挪作他用。三是加强捐赠数据汇总报送,按照民政部、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做好捐赠款物收支日志管理和台账登记,落实好日报、一周双报和周报制度,做到账物一致。四是做好捐赠物资统一调配,坚持全国一盘棋的要求,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做好物资调配和拨付工作,合理分配使用捐赠款物。五是认真履行信息公开义务,通过“慈善中国”等平台及时、透明、准确地公开捐赠款物接收分配情况、明细等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捐赠人放心,让善款善用。六是积极配合专项审计检查,根据审计部门疫情防控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要求,认真做好迎检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确保有关资金物资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民政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慈善捐赠指导监管工作。牵头建立省政府慈善捐赠物资统筹机制,及时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慈善捐赠活动管理的通知》,并以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转发国家发改委、民政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物资管理指引》,为各地做好慈善捐赠工作提供指导。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慈善捐赠工作也丝毫不能松劲。下一步,江苏省民政厅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民政部部署要求,充分履行好指导监督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的法定职责,继续指导督促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等依法规范开展慈善活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