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着力打造苏城“老有颐养”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0-02-25 17:20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截至2019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185.67万人,占户籍人口25.69%,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28.92万人,占老年人口15.58%;常熟市、太仓市、姑苏区老龄化程度均已超过30%。全市老龄化进程呈现增幅加快、趋势加重、寿龄增高、差别加大等特点。苏州市围绕“以老为本、为老服务”理念,积极构建与苏州高质量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着力完善政策制度,养老服务环境不断优化。修编《苏州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对养老设施建设地理位置、规模大小、床位性质、配套标准、用地面积等统一布局和功能分类,并在做强机构养老、做实居家养老、做优社区养老、强化规范管理、扩大普惠群体等形成较为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同时,加大资金保障,在全国率先设立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引导基金,目前规模已达3亿元;各级财政按当地户籍老年人数不少于260元标准,将养老服务事业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各级福彩公益金留存部分不少于50%用于发展养老事业。二是持续推进设施建设,养老服务能力全面加强。全市建有养老机构213家,各类养老床位8.76万张,千名老年人拥有各类养老床位47.8张,位居全省前列;建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558个、城市小型托老所和农村老年关爱之家15个、助餐点1611个、中央厨房10家。76个镇(街道)启动辖区内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覆盖率81.7%。三是聚焦规范服务标准,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注重规范化建设,制定《虚拟养老院服务标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等文件。提升养老人才专业化水平,全市建有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基地10个、养老实训基地67家;实施养老护理员免费培训工程,建立持证奖励、入职补贴、特岗补贴和免费保险等激励制度,提高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待遇。目前,全市养老护理员1.27万人,持证率79.4%,居全省前列。发展智能养老,研发市养老数据资源中心及应用服务平台,为政府部门、养老服务机构、涉老企业和社会大众提供养老大数据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