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系统多家特殊照护机构的党员暖心抗疫
发布日期: 2020-02-26 10:07   来源:南京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们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陪伴别人的父母多过自己的双亲,关心别人的孩子胜过自己的骨肉……平日如此,“疫”时更是如此。在这个特殊时期,南京市民政系统下属多家特殊照护机构的党组织党员积极行动起来,用暖心关爱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关键词:牵挂

“等疫情结束,再为二老尽孝。”说到自己的父母,祖堂山社会福利院的刘大伟声音一下子哽咽了。春节前夕,刘大伟的父母遭遇严重车祸,但是当他得知单位党总支号召全体党员坚守岗位时,刘大伟第一时间响应。

考虑到院内561名老人身体弱、抵抗力差,院党总支决定实行全封闭管理,谢绝外来人员探视,所有医护工作者也一并封闭在单位。没人知道这一“关”要和家人分开多久。院领导找到刘大伟劝他回去,却被婉言谢绝。“我既是护士长,也是一名党员,哪有不上‘前线’的道理。”刘大伟向党组织郑重表态,我没有陪在父母身边,但是他们也在为我骄傲。得知刘大伟放弃了照顾自己父母的机会驻守医院时,一位老人潸然泪下。小刘拉着老人的手说,我也是您的一个孩子,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作为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失能失智区的负责人,吴玲肩膀上的担子不轻,她面对的老人不仅是易感人群,而且沟通较难。院区封闭后,吴玲就没有离开过岗位,查房、消毒床单、为老人送餐、拍摄视频和图片发给休养人员家属、做好心理疏导……吴玲像一只陀螺,转到停不下来,但每次的“零报告”让她足感欣慰。

出入管理、感染防控、医药检查……每个岗位、每个环节都有党员的身影,他们说,守住院区就是胜利。

关键词:心愿

1月22日,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实行封闭管理。2月1日,3名孩子出现流感症状。即将退休的医务科主任李冰紧急把孩子隔离,迅速联系送医事宜,并开展消杀,几趟跑下来气喘吁吁。但她咬着牙坚持,“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院里实施的“类家庭”项目也经历着挑战。该项目由院方招募社会上的夫妻与3—4名孤儿组成家庭,一起住在福利院内,更好地培养孩子的家庭观念。可是,禁足带来的压抑、疫情带来的恐慌,让每个人的神经都紧绷着。

如何提供有效帮助?社教科3名党员选择留下来,一留就是14天。每天8点不到,她们就开始挨家挨户询问儿童和家长的健康状况,了解生活物资是否需要补充,协助做好消毒整理等。蔡义慧是个“95后”党员,她专门做了个时间表,几点帮忙看护、几点带孩子洗澡,一目了然、妥妥当当。当家长送上感谢时,她腼腆地说,“这都是分内事,我就是想让孩子们不受疫情影响,有个愉快的童年。” 

关键词:责任

1月21日上午,市青龙山精神病院护理部副主任兼院感科主任齐桂花刚刚参加完疫情防控会议,回去的脚步很快。时间不等人,院里有1255名病患,情况特殊,需要早做防范。21日下午开展全院职工防控培训;22日要求进出人员戴口罩、量体温,暂停病患家属探视;23日全院进入实战状态……从那时起,齐桂花一头扎进战“疫”最前线,再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询问疑似隔离病患情况、实时病情跟踪检测,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对有发热、腹泻病患的病房进行严格消杀,她总是查了又查、不放过一个细节,几乎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家中的父亲几次三番打电话,催促她回老家过年,她一次又一次安抚老人。同事们劝她,“齐主任您回去歇两天吧,有事我们叫您”。齐桂花说:“我是党员,现在就要‘钉’在岗位上,确保零感染。”

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无论是治疗的主战场,还是防控的最前线;无论是一个区域一个行业,还是一个家庭一个个体,处处都有党组织党员在奋斗,在守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