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突出重点强化举措 部署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3-25 20:32   来源:厅救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是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根据民政部的部署要求,对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规范、三年建机制”的目标任务,近日,江苏省民政厅专门下发通知,对做好2020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突出五个重点,强化四项举措,完善四项措施,着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纪律作风保证。 

通知强调突出五个重点。一是围绕应保尽保,整治农村低保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强化重残重病“单人保”、缓退渐退、动态管理等政策执行,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二是围绕应救尽救,整治临时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强化分级审批、先行救助、急难型和支出型贫困救助等政策执行,将返贫人口和存在致贫、返贫风险人口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三是围绕应养尽养,整治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落实不到位问题,强化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计划执行和分散供养协议委托照料服务,满足特困供养人员护理服务需求;四是围绕应兜尽兜,整治因疫致贫、因疫返贫人口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对基本生活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五是围绕应查尽查,整治社会救助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对治理走形式、经办服务不作为慢作为、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兜底保障工作不力等问题实行精准打击,切实转变基层工作作风。

通知提出强化四项举措。一是加大问题整改落实力度,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立行立改,对账销号;二是加大社会救助资金监管力度,严查资金发放中人为设障、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问题,从源头防范社会救助资金安全隐患;三是加大问题线索查办督办力度,对群众举报的突出问题和性质严重的重点线索,联合纪检监察部门调查督办,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以案释纪,以案示警;四是加大信息化监管力度,线上信息核对和线下入户核查相结合,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清理纠正“人情保”、“错保”、死亡人员拿救助等问题,提高精准救助率。

通知要求完善四项措施。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边治理边完善,形成乡镇(街道)一门受理、省市县三级联动核对、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救助对象长期公示、群众诉求快速响应的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二是规范台账管理和报表报送等基础工作,细化专项治理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及时全面掌握进度,跟踪督促任务落实;三是对群众来信来访较多、反映问题强烈、矛盾集中、负面舆情突出的地方,加强明察暗访,厅党组拟会同驻厅纪检监察组开展一次低保专项治理实地督导;四是坚持“开门搞整治”,全面公开省市县三级社会救助求助举报电话,加强政策宣传,加强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