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县“三结合”确保清明祭扫安全规范有序
发布日期: 2020-03-30 19:29   来源:泗阳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扎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泗阳县“三结合”确保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安全规范有序进行。

一是祭扫工作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为避免清明祭扫引发的人流聚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县所有祭扫场所均实行进入人员实名登记,要求进入人员在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对易造成人员聚集场所入口等地强化引导管理,并增配人员加强祭扫服务引导和机构场所巡查和消毒;实施限流祭扫,各公墓、骨灰堂实行入园、入堂人数限流,工作日每户祭扫不超过5人,节假日每户祭扫不超过3人,避免人员扎堆。

二是祭扫工作与安全生产相结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农村墓地及历史形成的集中埋葬点祭扫活动,由镇村安排专人负责,避免群众扎堆聚集,严防使用明火引发火灾事故,确保安全有序。同时,组织开展对殡葬服务设施风险点、危险源的排查整治,排查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设施设备和重点环节,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祭扫工作与移风易俗相结合。利用清明节祭扫契机,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发布倡议书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上纪念、错峰祭扫等纪念方式,积极倡导骨灰撒散、树葬、花葬等节地生态的安葬方式,逐步使文明低碳祭扫理念成为社会自觉行为,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参与支持文明低碳祭扫和节地生态安葬,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