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无锡滨湖:激活城市“细胞” 解锁“幸福密码”
发布日期: 2020-07-15 11:28   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    字号:【


社区是城市健康肌体中最活跃的“细胞”。如何激活“细胞”,让幸福在居民家门口升级?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中南社区成立了由15家居民社团为成员主体、社区为指导的社会组织联席会,探索社区与居民社团共融的新方式,力促社区治理能力再提升。

“3模式”搭建共融新平台

“书画社团公益服务是社区建立的以社区为依托、以文体活动为牵引、以公益志愿服务为轴心的社区治理参与‘3模式’中的一个缩影。”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能提升居民社团与社区的融合度。为此,社区积极建立“线上+线下”交流平台,以老年文体服务、儿童综合服务为切入点,孵化培育文化类、互助类居民社团,累计面向青少年、老年人等开展活动百余次。

“3主体”串起共融新力量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中南社区重点培育“党员+居民社团+志愿者”“3类主体”,强化居民社团自身建设和发展。“联席会让‘老’社团有了新出路。”作为居民社团的一名成员,枫叶红合唱团负责人查佳慧对主体力量发挥的作用深有感触。她说,她是一名老党员,“退居”社团二线后,经她“传帮带”培育的社团中青年骨干成了引领社团的主导力量,通过与市优秀专业社会组织对接,社团前往各养老院志愿演出,实现了从“自益”到“公益”的转变。

从“行政”为中心到“百姓”为中心,从“社会管理”到“社区治理”,百姓“幸福指数”大大提升。一年来,中南社区与居民社团积极对接,以“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阵地联用”方式促成“联盟党建”,建立“居民社团党员服务周”机制,定期举办读书分享、培训交流等活动,促进居民社团自身建设。

“3导向”把握共融新方向

中南社区坚持以居民需求为目标,以整合多方资源为推力,以参与者、支持者、沟通者、服务提供者和协调资源者五种身份为定位的“3导向”,为社区多元共治探索新方向。近两年,牢牢把握“3导向”的社区社会组织联席会成为居家养老服务的有益补充。

据悉,联席会成立以来,在探索和创新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道路上,积极构建以社区为平台、以专业社会组织为载体的联动机制,并逐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一年来,中南社区梳理服务清单,推行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引导社区居民社团承接社区服务。社区居民社团按照服务内容分类,逐步形成成熟的组织文化体系,社区鼓励其参与社区事务决策。社区还建立居民社团服务签到机制,结合活动参与情况,开展选评活动,绘制社区资源乐享地图,传递工作经验。

如今,在中南社区,无论是环境治理、助老助残,还是文化建设、空间再造等,都活跃着社区居民社团的身影。他们以社区活动搭建共治平台,通过集结社区公益力量,打造全新社区生态,以组织计划和第三方社会组织为助力,围绕“共建、共治、共融、共享”的服务理念,同频共振、同心共融,营造有品质、有温度、有幸福感的社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