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做好三篇文章 规范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发布日期: 2020-07-28 10:55   来源:泰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泰州市出台提升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实现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和人性化,全市20多万80岁以上老人受益。

一是做好“融合”文章,整合服务资源。打造全省第一个集老年人大数据、民政业务、养老服务和监督管理“四位一体”的“泰有福”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成立“泰有福”平台养老服务联合会,整合了专业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专业服务队伍,形成虚拟信息平台与实体服务商组合成的养老服务综合体。目前,平台可提供包括家政保洁、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家庭维修、紧急救助、精神慰藉在内的11大类247项综合性养老服务,基本满足了老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同时发放“机构托养券”“社区照护券”“邻里互助券”,扩大政府购买上门服务范围,惠及16.5万居家老人。

二是做好“专业”文章,提升服务能力。泰州市安吉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00多名服务队员分布在海陵区、姜堰区、高港区、医药高新区四个区,对一些失能半失能的困境老人提供专门服务,每天提供的服务量超过2500人次;上海天与养老服务公司承接姜堰区近3万老年人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除了有一定规模的养老护理人员,还储备有理发师、足疗师、水电工、家电维修、医疗护理等从业人员,提供多样化服务。

三是做好“监管”文章,做大服务成绩。为确保服务质量不打折扣,实行线上线下联合监督机制,“泰有福”平台接到老人服务需求电话或微信申请后,安排服务商接单,服务商安排专业人员与客户确认上门时间和服务项目,上门服务人员手机扫码开始服务,完成时网上提交结单。“泰有福”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及时跟踪回访完成服务工单,全年回访量3.5万单以上,对于服务不符合规范的重新上门服务。目前,全市都建立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考核评价制度,并委托第三方社会组织实地抽查走访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对象,回访、考核和评估结果作为各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年终考核和拨款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服务组织和服务人员“黑名单”制度,对严重违规的服务组织和服务人员限制进入养老服务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