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 围绕全省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发布日期: 2020-07-31 14:52   来源:社会救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30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分组审议的基础上,举行联组会议,围绕全省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副主任陈震宁、许仲梓、邢春宁、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燕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联组会议上,杨勇等9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冯兴振等6名省人大代表,在前期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如何建立“一拉就响”的应急机制、如何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困难群体中失能失智老人护理问题、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低保退出机制等社会救助方面的问题提问。省政府赵世勇副省长及省民政厅等8个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到场应询,对相关问题一一作答。

专题询问结束后,赵世勇代表省政府作表态发言,对省人大常委会高度关心关注困难群众基本权益、重视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表示感谢。他表示,省政府将以此次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为重要契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更多地倾听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针对指出的问题,抓紧研究对策举措、完善制度设计、推进工作落实,更好地履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职责。他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社会救助事项“一门受理、协同办理”,让困难群众求助只进一扇门;加快实施申办社会救助“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麻烦;进一步优化省市县三级联动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情救助、智慧救助。

王燕文在会议结束时的讲话中指出,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一项兜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促公平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根本性质的集中体现。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进我省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深入研究本次会议期间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在审议、询问中关注的问题,采取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认真兑现向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的承诺,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省各级人大要发挥“两个机关”的作用,综合运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法定职权,合力推动我省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