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四位一体”高质量建设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 2020-07-31 14:45   来源:太仓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太仓市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大胆实践,全面建立起“城乡一体全覆盖、均等优质高标准”的公共养老服务体系,为全市15余万名老年人打造乐享幸福晚年的宜居长寿之城。

一是居家养老打实“基础保障”。2008年以来,太仓市积极探索、稳步推动,率先在全省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通过社会力量深度参与,每月为3万余名老年人提供上门助餐、助洁、助康、助急等居家“十助服务”,年服务时长超100万小时,极大缓解老年人家庭养老难题。

二是社区养老打造“第二家庭”。太仓市积极推动“1+N”社区养老模式,先后投资1亿多元,建成181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站)和149家“银龄餐桌”,村社区覆盖率超100%,10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全面形式;通过深化社会化供给改革,引入30多家专业组织,打造了数十家星级服务机构和“银龄太仓”服务品牌,组建互助小组500多个,全市日间照料中心(站)每天服务人数近2万人,社区养老日益成为娄城老年人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的“第二家庭”。

三是机构养老托起“幸福晚年”。太仓市连续多年把养老机构(老年护理院)建设列入政府实事工程,两级财政投资近10亿元,建成17家养老机构(护理院),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养老机构转型升级,被盛誉为“养老太仓模式”;创新“校地合作、产学结合”人才队伍建设,全省首创养老护理员节,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超90%,有效满足老年人医养康护刚性服务需求。

四是文化养老奏响“创新品牌”。太仓市积极推动市、镇两级老年大学建设,村(社区)老年学校实现全覆盖,在校老年学员达5万人次;通过广泛开展文化养老艺术节、老年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培育银龄助教人才,为太仓老年人创造了“老有所学、学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