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以“三个高质量”推动民政民生保障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8-10 15:44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民政局聚焦“六大高质量体系”建设,全力以赴做好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工作,重点突出“三个高质量”。

一是紧扣脱贫攻坚,推动基本民生保障高质量。聚焦“六保”“六稳”等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出台精准兜底保障、防止返贫致贫行动方案,健全完善监测预警和帮扶工作机制,建立完善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困难群体同步迈入高水平全面小康。加强制度统筹、部门协同,畅通由“急诊救助”转向专项救助的“摆渡通道”,全面推行社会救助镇(街道)“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形成有序衔接的大救助体系。

二是深化综合改革,推动优质养老服务高质量。落实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调研和养老等“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出台一批扶持政策,扎实推进2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000人康复辅具租赁等民生实事,完成7个街镇级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城乡占比分别达80%和47%。深化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9家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全部销号。推进社区租赁服务和精神障碍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点的合理布局和质量提升,筹备民政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研讨会,办好9.28“康养+”产业推介会,开展“康复辅助器具宣传周”“直播带货”等活动,打响健康养老的常州品牌。

三是坚持创新牵引,推动城乡社区治理高质量。持续深化乡镇政府能力建设省级试点成效,大力推进“微自治”和民主协商议事,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协同推进以“三岗十八级”为核心的城乡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推广100例优秀社区工作法,完成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任务,“一社区一特色”打造“和美家园”微项目品牌。创新“党建+社会组织”工作,引导慈善组织、专业社工、志愿服务队伍等多元主体参与,推进“慈善超市”二期项目,实施包含120个项目的“一起来·益起来”项目,推动“三社”联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