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精细化管理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9-10 09:37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截至目前,无锡市已基本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1100余家,为社区居家养老提供多元化、精细化服务。

一是以突出重点为抓手,促服务对象精准化。加大对高龄、贫困、残疾、失独、失能等重点人群养老服务援助力度,服务对象由原先的8类扩大到17类,服务工时由原来的2工时拓展到最高16工时,服务内容涵盖生活照料、紧急救援、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四大类。坚持保障重点与普惠施策结合,为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已为182603名老年人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二是以智慧养老为手段,促服务方式便捷化。建成市、区、街道(镇)和社区(村)四级联网、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和全市共享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将市人社、卫计、残联等多部门信息资源和市“96158”便民服务中心等区域性社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资源,以及其他社区便民服务资源全面进行对接,有效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

三是以资金保障为依托,促服务主体多元化。加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力度,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占比超过10%。健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标准,制定对机构建设和运营补贴、机构连锁化品牌化补贴、智慧养老补贴、养老服务人才补贴等一系列补贴政策。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和卫生服务机构医养融合,为社区和居家老人提供一体化服务模式。

四是以满足需求为根本,促服务内容人性化。向社会服务机构购买服务,服务机构根据老人需求定制服务项目组合,派员提供上门服务。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积极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高不超过8000元/户的政府补贴。2019年受益家庭855户,今年计划完成2700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