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多维度加强“全科社工”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 2020-09-10 15:08   来源:昆山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加强“全科社工”队伍建设,是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效能的有效途径,也是完善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昆山市民政局通过不断更新理念,完善制度安排,加强“全科社工”队伍建设,为社区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是全能化服务,更新“全科社工”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印发《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工作方案》,通过制度安排,试点先行,推动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按条线设置窗口的服务模式向“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的全科社工服务模式转变。梳理服务事项,联合人社、卫健、残联等部门科学梳理各自延伸至社区的公共服务事项,明确申报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和法律依据,编印并修订全科社工服务手册。

二是多样化培养,提升“全科社工”能力。健全“全科社工”培养体系,建立示范引领、分级培训、属地管理的“全科社工”队伍培养机制,通过2018年至2020年三年培训规划,对全市“全科社工”进行100%全科业务轮训。开展技能大赛,以赛促学、服务实践、示范带动,在全市组织开展“昆山市全科社工业务技能大赛”,从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技能等方面全方位考察“全科社工”能力,展示“全科社工”风采,激发“全科社工”积极性。

三是亲民式服务,筑牢“全科社工”初心。优化服务环境,社区服务中心原则上不再设立“一站式”大厅,改为开放式受理前台,实行开放式服务,与办事群众面对面交流。对于正在新建或者改扩建的社区,提倡不建服务柜台;已有服务柜台的,可因地制宜地设置“全科社工”服务窗口。规范工作制度,指导社区修订完善与全科社工队伍建设相适应的各项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制定服务标准。落实好首问负责、即时办结、承诺办理、错时工作制、轮岗交流等制度,使全科社工能够直面居民需求,为居民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