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9-15 21:42   来源:厅社会事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基本权益,持续提升救助管理服务水平,9月15日,省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省政府副省长赵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诸记录主持会议,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副厅长王小华出席会议。

赵世勇指出,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各项规定,按照国家 11 部委的专项行动部署,扎实做好照料服务、救助寻亲、街面巡查和综合治理、落户安置、源头治理等工作,救助管理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各单位第一时间响应,采取有力措施,有效保障了因疫情陷入困境人员的基本生活,确保了流浪乞讨人员“零感染”。 

赵世勇强调,流浪乞讨人员是特殊困难群体,其救助管理工作是最底线的民生保障。要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内在要求,紧紧围绕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快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契合江苏实际的救助管理体系,有力保障好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确保不发生冲击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

赵世勇要求,要坚持分类施策、综合服务,重点在身份甄别、寻亲服务、疾病救治、落户安置等“四个环节”上下功夫,实现服务质量再提升。要从严抓好监管,从紧压实责任,民政部门要履行好主要监管责任,相关部门要强化专项监管,社会监督要积极跟上,做到机构监管再从严。要进一步强化街面巡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三项工作”,确保安全底线再筑牢。要加强部门协同,发挥好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作用,进一步完善救助机制,着力提升设区市救助管理区域性指导中心功能,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抓好救助管理工作队伍建设,促进救助能力再提高。

会上,吕德明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省公安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省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