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召开志愿服务条例修订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0-09-15 22:26   来源:江苏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5日下午,省人大社会委召开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修订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自省文明办、教育厅、民政厅、卫健委、政务办、团省委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围绕志愿服务条例修订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王燕文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从90年代在团委工作时就从事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到宣传部又主推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对这项工作有着很深的情怀。自去年条例修订工作启动以来,省人大社会委提前介入,会同省文明办、民政厅多次召开条例修改论证会,并赴省内外考察调研,做了不少工作。刚才大家对志愿服务条例修订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省文明办的同志对志愿服务面上的、点上的情况都非常熟悉,讲得很全面;省民政厅作为行政主管部门,从实务操作层面对这个条例的修订提供依据支撑,数易其稿,做了大量工作;省教育厅、卫健委、政务办、团省委的同志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为省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条例(修订草案)》及下一步修改完善条例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王燕文指出,修订条例要进一步理清修改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不抵触、可操作、有特色。一要厘清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管理体制和部门职责。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要组织领导志愿服务工作,加强统筹规划、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更要发挥民政部门行政管理职能,发挥共青团在青年志愿服务这方面的优势,同时还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广覆盖、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志愿服务。二要规范现有平台的使用管理,加强省级统一平台建设。强化数据归集分析和日常监管,依托省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整合相关信息和数据资源,实现全省志愿服务数据统一归集、统一管理和共享交换。三要处理好倡导鼓励与规范管理的关系。本次条例修订要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加大志愿服务行为褒奖力度,扩大志愿者权益保障。同时,还要针对突出问题加以规范,促进志愿服务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省人大社会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杨勇、贡旭敏、葛莱、吕德明、周恒新、苏春海、李少冬、周亮等参加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