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多措并举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9-17 09:01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对市级社会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运行情况摸底排查,登记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数以及党组织运行情况等信息,全面摸清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的基本情况。建立完善“三本台账”,即社会组织数量台账、党组织台账、党员台账,做到“三个清楚”,即:从业人员人数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党员数量清。同时充分发挥江苏省智慧党建平台作用,实现动态管理。

二是创新方式抓组建。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综合考量所属社会组织管理体制、组织设置、党员数量、作用发挥等,形成程序清晰、务实管用的功能性党组织建设规范,在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中推动建立功能型党组织,解决社会组织党员中党员难以迁转等问题,截至目前共推动成立8个社会组织功能型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指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和帮助社会组织建立和完善党组织。

三是加强规范建设。制定《镇江市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所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试行)》等工作规范,指导各社会组织党组织严格“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把关党员发展、分类指导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将社会组织中的骨干发展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今年共发展党员3名。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累计培训社会组织负责人及党员200余人次,以提升其党建业务能力和水平,引导社会组织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提升阵地标准。按照“六必有”原则,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阵地建设,力争每个支部都有党建活动阵地,整合资源打造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同时,依托镇江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新园打造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中心,建立社会组织与党组织“双孵化”机制。结合“党建+互联网”做法,利用民政网站、报刊杂志、“镇公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展示党建动态,丰富宣传内容,营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