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社会救助创新实践推进会在常州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9-29 21:47   来源:厅救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8日-29日,省民政厅在常州市召开全省社会救助创新实践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精神,总结交流我省社会救助改革经验,部署推进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和相关重点工作。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精神,是当前全省社会救助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深刻理解《意见》出台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意见》在我省落地见效,不断开创我省社会救助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开展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活动,是践行创新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深入推进社会救助事业改革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社会救助工作形成了全域创新、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解决了一些难点问题,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经验,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今年的试点主题更加聚焦时代要求和实践需求,要敢于创新、善于实践、抓紧推进,确保试点项目取得明显成效,发挥示范作用。

会议强调,现在距年底还有不到100天的时间,要统筹谋划,对标找差,突出重点,全面高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要抓好低保专项治理。今年是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要在台账管理、工作机制建立运行、投诉举报电话值守以及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作风问题整治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二要抓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要进一步加强与扶贫部门的对接,聚焦监测易返贫、易致贫户,加大重残重病“单人保”、失业农民工临时救助等兜底政策的落实力度,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快救,确保兜住底、兜牢底、兜稳底。三要抓紧“家电包”慈善救助活动实施。前不久,省民政厅会同省扶贫办发动20余家慈善组织开展了“让善汇流、为家充电”——江苏省贫困家庭慈善救助“家电包”活动,面向苏北12个省重点帮扶县(区),筹集慈善资金1400余万元,惠及2.4万户城乡困难家庭。要加快实施进度,规范发放手续,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成效。四要抓实退捕渔民基本生活保障。要加大困难渔民摸排力度,精准掌握需兜底保障对象的家庭人口和收入财产等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人头准、台账全,落实好兜底救助各项政策。五要抓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要精准做好特困人员认定,加快推进分散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和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进一步完善供养标准调整机制。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用创新实践助推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南京市、江阴市、张家港市、东台市、泗阳县民政部门作了社会救助改革创新交流发言,承担2020年创新实践试点任务的15个单位作了汇报发言。

会议期间,考察了常州市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听取了常州市民政局关于智慧救助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介绍。各设区市、相关县(市、区)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社会救助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